馬政府教育部歷史教科書審查不僅搞「去台灣化」,甚至連ECFA、免簽證也被建議納入。教育部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會議竟決議,在外交部份請加入「2011年以前免簽證國家增加趨勢圖或文字說明,以加強我國國民對國際關係之信心」。同時,ECFA簽訂之後與日本簽署「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合作協議」,與澳洲簽署「投資促進協定」等也要補充。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蔡其昌今日召開「民不聊生,馬政府還搞『去台灣化』?政治黑手干預歷史教科書」記者會。

針對今年9月即將讓就讀高中一年級學生使用的歷史教科書,鄭麗君表示,一般來說,每年4、5月教育部就會審核通過,讓書商可以趕在9月拿到新的教科書。但今年教科書審議,卻是以「民眾」有意見,一直審到6月都還沒結束。

鄭麗君出示教育部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會做成的「民眾意見檢核一覽表」指出,審核意見出現不少「去台灣化」或符合馬英九政府意識型態的決議。

在「必要修正建議」,包括:論及1949年後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大陸地區時,「中國」簡稱應修正為「中國大陸」。

涉及政治層面或國際關係等領域時,提及「台灣」應使用「中華民國」或「我國」。

教科書中若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則須遵循課程綱要規定,其結論應明確敘述台灣地位經由國際條約的簽訂,確定合法歸屬中華民國的史實。

提及歷年來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政策時,若提及「特殊國與國關係」或「一邊一國論」時,則必須一併論述馬英九總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立場,並說明其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之立場。

同時,曾經擔任過教科書審議委員的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也踢爆說,不僅是意識型態要符合馬政府史觀,甚至連最近馬政府的政績也被建議列入教科書內容。

審議委員會在綜合評述裡建議,在高一歷史教科書的外交部份,建議加入2011年以前免簽證國家增加趨勢圖或文字說明,以加強國民對國際關係之信心。同時,也加入馬英九上台後跟對方簽署ECFA議題,建議加入簽訂後與日本簽署「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合作協議」,與澳洲簽署「投資促進協定」。

而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出的6月1日開會通知,也出現兩項高度政治性討論案,建議我政府迄今並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教科書不應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名稱;稱大陸地名,不需以「中國〇〇」(例:中國廈門)稱之;直接以地名稱之即可。

討論案還包括,教科書應發揚民族精神,中華文化已成為後來多元文化主體的事實;不可有美化異族殖民統治或貶低先民之情形。

鄭麗君質疑,教育部是以「民眾」建議為由要求修改討論的,是怎麼樣的「民眾」像太上皇一樣,可以讓其意見書進入審查委員會?況且,這些意見看得出來都是系統性的統一史觀。

鄭麗君進一步說,這次6月1日會議,還空降了一位沒有歷史專業的政治學者、台大政治系張亞中教授。她翻出張亞中在中國評論裡曾表示,「史觀不同,認同則必然相異。同樣的,去其認同必先去其史觀」,「台北方面,在歷史教育方面,應該清楚地回到中華民族的史觀」。「讓兩岸有共同的歷史脈絡,看來是首要之務」。其中,張亞中在提及王曉波進入「課綱重修小組」一事,還以「銜馬總統之命加入」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