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定520發動群眾上街反馬。不過,根據一份外流的文件「五月大遊行評估建議」,幕僚單位提出的「活動宣傳,預算初估」裡,在總計623萬的活動宣傳預算中,電視製作及託播費用就編列達500萬元,其中1筆13萬元的「電視跑馬」費用,明顯係進行新聞置入。

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昨(16)日表示,一切都還在幕僚作業階段,如果有新聞置入等不恰當預算,案子上來就會刪掉。

民進黨中常會上週三(11日)決定成立「520專案小組」,由中常委潘孟安召集林佳龍、余政憲、蔡憲浩、徐佳青等人,就舉辦大型群眾抗議活動進行研議。黨也強調,既然馬英九聽不到人民的聲音,看不見人民的痛苦,民進黨已有走上街頭的準備,向馬英九表達最大的抗議與不滿,讓馬英九看到台灣人民的憤怒。

但在一份由社運部於4月10日匯整的「五月大遊行評估建議」裡,除了羅列活動各項目預算,如餐費、活動舞台預算(173萬元)、文宣製作物(81萬元)外,也包括一項623萬元「活動宣傳預算初估」費用。其中「電台廣播」(含製作及託播費用)30萬元、「電視跑馬」(三立、民視)13萬元、「報紙廣告」80萬元及「電視廣告」(含製作及託播)500萬元。

對於新聞置入性行銷危害,在2010年年底媒體人黃哲斌發表「我搭著噴射機離開」,辭去中時記者後,引發社會關心。除了朝野通過「預算法」第62-1條修正案禁止政府置入行銷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跟200多個團體發起「反對政府購買新聞聯盟」,並呼籲各政黨約束其從政黨員不得進行新聞置入行銷。

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接受黃哲斌訪問時也表達反對新聞置入的立場。她強調,民進黨主張禁止政府包括政治性的、政策性等所有項目的新聞置入,也反對財團企業、國營事業或特種基金以置入方式宣傳政策的好壞,否則就算買主不同,置入的效果是一樣的。

不過,即便黨中央做出這樣的宣示,偶而還是傳出民進黨執政縣市,仍然有進行新聞置入情事。最近媒體圈就傳出,代理黨主席陳菊,以高雄市長身份與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長蘇治芬訪日時,曾有購買相關媒體新聞事情,只不過,並無具體事證流出。

對於這次520遊行,民進黨幕僚單位規劃疑似進行新聞置入一事,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他還沒看過這份資料。民進黨中常會才於上週成立遊行5人小組;各單位還在針對遊行的時間、地點、過不過夜以及預算等事宜,進行幕僚作業,一切都還未定案。

他強調,屆時各幕僚將預算、規劃送上來時,如果有不恰當、新聞置入情形就會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