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士林王家強拆案,竟引發部分記者遭同業排擠事件。今(3)日在台北市政府回應文林苑都更案的記者會現場,台灣立報記者提問時,遭中視記者打斷制止,強調「這是我們的記者會」。另一位苦勞網記者為此與之理論,這位中視記者竟反問:苦勞網「有在新聞局登記嗎?」

針對此事引發獨立媒體記者的不滿,臉書貼文不斷被轉貼分享。網友Jenny Chen說:「這年頭還是很多大記者覺得採訪對象只專屬於他們,別人都不准接近啊,真霸道」另一位網友Johann Chiang 則表示:「新聞媒體自行妨礙新聞媒體自由,這種情況從沒見過。」

中視新聞部採訪主任曾喜松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因為這是電視台的邀訪,站在新聞倫理的角度,其他記者本來就應該等邀訪者問完再問。他強調,此事件只是媒體同業間的小摩擦,不該無限上綱成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的對立,也不該模糊文林苑都更案的新聞焦點。

都更受害者聯盟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稱市府違法拆屋,稍晚市府建管處召開記者會回應都更盟的指控,當立報記者呂苡榕要針對拆除總面積繼續提問時,卻遭到中視記者林佳慧打斷問題,對方稱:「這是我們的記者會,你們不要插進來,你們等下自己再問」,隨即匆匆結束記者會提問。

此外,中視記者林佳慧也用「學生」稱呼在場立報、公視PNN、苦勞網、新頭殼等媒體記者,引發苦勞網記者與中視記者的口角,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向中視記者表明自己是苦勞網記者,林佳慧卻質疑:「你們有在新聞局登記嗎?」雙方發生言語衝突。

王顥中在個人臉書表示,該名中視記者還不斷制止現場公民記者的拍攝說,「弟弟,不好意思我們在工作唷,請你們不要拍」。

遭制止的當事人呂苡榕也表示,就算她被當成是「學生」或公民記者,其採訪權仍應受到尊重。她認為,電子媒體記者應該反省他們的工作態度,當其他記者想要追求真相的時候,不應該用任何理由阻止。不過她也期許,因為看到主流媒體這樣做新聞,更提醒自己要努力追求真相。

中視採訪主任曾喜松則澄清,整起事件只是記者同業間的小衝突,不需要無限上綱到主流媒體與獨立媒體的對立。他說據他了解,下午的記者會是「電視台的自行邀訪」,並非公開的記者會,所以站在新聞倫理的角度,其餘記者本來就應該等電視台記者問完再自行提問。

曾喜松進一步解釋,如果今天其他記者利用這樣的邀訪機會,有搭便車、砲轟官員的行為,這樣邀訪的電視台會對受訪者很難交代,所以其他媒體記者應該自己想辦法去邀訪,而不是霸佔電視記者的邀訪時間。

呂苡榕則說,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個記者會是電視台的邀訪,自己只聽到電視台記者說「市府要開記者會回應」,才和其他同業趕到北市府建管處,而且在記者會現場也沒被告知「只有電視台能參加」,他對曾喜松的說法感到質疑。

曾喜松強調,整件事情只是同業的小糾紛,他深知立報是歷史悠久的報紙,苦勞網也是盛名在外,所以不應為這點小事造成困擾,大家應該把焦點放在文林苑都更的新聞事件本身,不要因為小事模糊了焦點。他也說,事發後已經親自去電立報主管,向對方表明歉意,也會把此事件在之後的編輯會議中提出以為警惕。

事實上,在媒體解嚴之後,包括報紙等媒體早已不需要向新聞局登記,電子媒體的督導單位為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網路媒體則至今並無明確的法律規範權責單位。

根據2011年大法官釋字第689號指出,新聞自由所保障之新聞採訪自由並非僅保障隸屬於新聞機構之新聞記者之採訪行為,亦保障「一般人」為提供具新聞價值之資訊於眾,或為促進公共事務討論以監督政府而從事之新聞採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