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代主席、高雄市長陳菊今(30)日強調,現在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陳菊是在市議會接受議員質詢,針對國民黨拋出「一國兩區」兩岸政策,再度表達明確的態度。她同時表示,她不會參選民進黨主席,目前只是代理而已,未來是否連任市長則由市民決定。

陳菊表示,兩岸間並沒有「九二共識」,談「一國兩區」,國際社會上都會被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個認同上「中華民國」會消失。她說,馬英九總統也一再宣示台灣主權跟維持現狀,她期待台灣現階段是維持現狀,現在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對於國民黨籍議員陳麗娜、李雅靜質疑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日前前往雲南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有「密使」身份。陳菊表示,羅致政是公開參與兩岸之間學者的會議,她給予支持、鼓勵。她認為,兩岸互動,對岸不應該只跟台灣單一政黨接觸,這樣會跟民意有所落差,台灣是政黨政治,各個政黨都能互相瞭解,這個方向才是正面、健康的。

陳麗娜、李雅靜批評陳菊是「百變菊」,原先以市政為先拒絕擔任黨主席,經人勸進後又以大局為重的說法,擔任代理黨主席,態度搖擺不定。 議長許崑源則表示,全市240多萬市民,不支持陳市長擔任黨主席,希能能對全體市民有所交待。

陳菊重申,她不會參選黨主席,目前只是代理而已,至於未來選不選市長,端看市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