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0日是中共暴政統治西藏的53週年,這個被藏人視為「國殤」的日子,圖博人權團體於10日下午在台北街頭舉辦遊行,表達對民主及自由信仰的強烈訴求,同時也譴責中共對西藏的血腥鎮壓。

在台藏民和人權團體一起走上街頭,要求中共停止迫害,也對台灣政府及人民喊話。人權團體表示,除了中國人民有義務了解西藏發生的一切,選擇在自由民主的台灣發聲,也別具意義。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奉君山表示,「我們是唯一與中國共享同同一種語言,但又是民主、自由國家的人民,所以我們有比別人更強大的義務以及更強大的能力,去影響中國人 民以及中國政府對圖博人民的尊重。」他同時呼籲台灣政府,面對人權加害者不應該坐視不管。

奉君山指出,台灣政府必須正式公開的對中國政府,表達這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的關切和譴責。

西藏在台福利協會理事根桑輪珠表示,希望國際社會真正的去調查目前在西藏發生的一些事情,在更了解之後,能給中國壓力。

截至今年3月5日止,已傳出有25位西藏僧尼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