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無預警公告將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引發各界譁然。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在尚未確定萊克多巴胺安全性的狀態下貿然解除禁令,完全是不負責任的作法。反美牛聯盟邀集婦女團體,於三八婦女節的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前面進行抗議活動。婦團高喊:「誰來保證我們孩子的健康」 。

由於2011年衛生署所抽驗的59件國、內外生產的牛肉中,就有10件國外進口的肉品含有瘦肉精,比例高達17%。婦女團體認為,在三管五卡的管理下,檢驗防堵機制完全失控,因此今天帶領自己的孩子及孫子,穿著圍裙拿著鍋鏟,表達婦女對挑選餐桌上食品的不安與恐懼。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鑾強調,為什麼馬政府口口聲聲說沒壓力,卻還是開放可能有毒的食品進口。她也痛批行政院長陳冲讓全國婦女感到痛心與恐懼,希望立法院能修法禁止進口或使用瘦肉精肉品,並呼全國婦女能一同站出來,捍衛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如萍表示,誰能告訴婦女們在市場上要如何挑選安全的食物;誰能保證孩童在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安全無虞的,而婦女們要如何面對一覺醒來,原本有毒的東西卻被公告為無毒的,政府卻無法證明其安全性。

帶著幼兒前來的家長代表表示,她們的訴求只有希望自己的孩童能安心長大。抱著孫子的婦女則指出,現在年輕人為了國家的將來而生兒育女,但誰來保障孩童的健康安全。她們痛心的呼籲,不希望之後餐桌上出現許多有警告標示食品,家長也得聲聲叮嚀孩童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讓吃飯充滿了恐懼。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李應元、鄭麗君、尤美女及台聯黨立委林世嘉、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皆代表出席,簽署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聲明。但原本受邀的國民黨代表卻缺席,讓反美牛聯盟對於「不分藍綠不分老幼」的訴求無法達成感到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