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族昨(20)日發起「220驅逐惡靈」反核廢行動,曾代表綠黨參選立委的希婻·瑪飛洑在現場向群眾披露蘭嶼5歲女童罹癌的故事,再度喚起達悟人對核廢料造成不明疾病的恐懼。台電公司昨天表示,並不清楚有這樣的情況;然而希婻·瑪飛洑今日反駁:「女童父母向台電申請過好幾次急難救助都被打回票」,可見台電是知情的。

「蘭嶼已經出現5歲女童罹癌的案例,經歷了好多次的化療…」,希婻·瑪飛洑昨天哽咽地訴說這痛苦的故事,今天上午她整理了思緒,向記者詳細說明這名5歲女童的情況。她說,小芳(化名)今年4歲多快5歲,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但腦子裡卻長了一個腫瘤,位置就在腦幹和動脈之間,完全無法開刀治療。

希婻·瑪飛洑指出,小芳腦子裡的腫瘤是在3歲半的時候被發現,那時候小芳頭痛痛到在地上打滾,父母親才帶她去醫院檢查,醫生卻檢查不出病因,只能在病例寫上「不明罕見疾病」。父母親帶著小芳從台東看到花蓮慈濟,又從慈濟被轉到台北的大醫院,最後才被精密的儀器檢查出腦中腫瘤。

希婻·瑪飛洑說,由於小芳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芳還只是個小孩?

希婻·瑪飛洑表示,有一次去小芳家看到她拿出一個面具,眼耳口鼻處都有做記號,希婻·瑪飛洑說自己本來以為那是小芳的玩具,後來才知道那是做化療時用的面具,嘴巴地方畫上的紅圈就是化療的進入點,看到這幅景象更令人鼻酸。

希婻·瑪飛洑說,小芳的父母親都很年輕,但是都只有國中畢業,目前都沒有穩定的工作,還要照顧包含小芳在內的3個小孩,非常地辛苦。希婻·瑪飛洑表示,去年12月7日她在蘭嶼舉辦「核廢真相說明會」,一名無助的父親到場主動向她表示女兒的遭遇,這才讓她得知這樣的情況,後續她又進行多次的訪問深入了解。

希婻·瑪飛洑強調,因為小芳父母承擔很大的壓力,加上還不知道如何面對大眾,所以至今還不願面對媒體,昨天是因為她想讓蘭嶼的大家知道這樣的狀況,所以才把這個故事說出來,希望大家對核廢料的健康影響有所警覺,也想呼籲台電不要再繼續毒害達悟族的生存空間。

對於台電對外表示不知情,希婻·瑪飛洑痛斥,小芳父母向台電多次申請急難救助,但每次都被台電以資格不符打回票,所以他們不可能不知情。希婻·瑪飛洑強調,小芳只是一個最近的個案,幾十年來蘭嶼有太多的嬰兒流產、畸形,這些都在核廢料來到蘭嶼後開始出現,這與核廢料不可能沒有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