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17日),在一場動人的美國印地安原住民祈福儀式中,搬運機具的鏟斗開始動工,即將解放華盛頓州艾爾華河(Elwa River)的生態系統。

美國內政部長撒拉札(Ken Salazar)也出席這場在安吉爾港市(Port Angeles)附近河邊舉行的儀式活動,標示著美國史上最大型水壩拆除工程正式展開。

為了復育6種瀕臨絕種的鮭魚魚類,拆除工人一步步移除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內有2座位於艾爾華河上的水壩建築。

祈福儀式依照當地Lower Elwha Klallam Tribe印地安原住民的傳統文化進行擊鼓歌舞,並由部族長老主持祝禱。最後,內政部長薩拉札高呼一聲,在場群眾熱烈回應,大型搬土機具接著用金黃色的鏟斗,敲擊水壩正上方的混凝土壩頂,把部份碎塊搬至河床邊,活動至此告一段落。

過去50年,全美境內已有過1千座水壩被拆除,但以上週進行的拆除工程規模最為大型。2座水壩的壩體最高處達210英尺,拆除工程費用計3億2500萬美元,預估需持續進行3年保育工作,才能讓奧林匹克半島河(Olympic Peninsula River)回復野生狀態,達到復育鮭魚群的目標。

大約在100年前,艾爾華河中仍有大量鮭魚聚集繁衍後代,不過,在2座水壩完工後,由於高聳的壩體阻擋鮭魚洄游至上游孵育地,造成鮭魚數量銳減,也因此大幅改變當地生態系統。

1994年,緬因州艾德華茲大壩(Edwards Dam)租借執照到期,經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決議除役,並於1999年秋天完成拆除,此案也開啟了日後所有水壩的拆除行動。美國水壩拆除數目近年快速增加,光是在過去10年,就進行了430項拆除計畫。

保育工作者與團體大力支持拆除水壩,他們發現,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水壩造成環境破壞,也質疑被水壩圈圍的河水可能引發安全問題,特別是有許多水壩已經年齡老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