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台灣爆發禽流感疫情,當時疾管局向國人表示,疫情已受到控制。不過 ,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辭掉記者的工作,耗費6年,花了上百萬元,從一個完全不懂病毒專業知識的記者,到成為解剖200隻雞的專家,拍攝《不能戳的秘密》記錄片 ,挑戰可能從各界隨之而來的壓力,目的就是要揭露官方隱匿疫情的事實。李惠仁說:「歡迎政府來告我,讓真相越辯越明」。

新頭殼新聞網站今(27)日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邀請到《不能戳的秘密》導演、獨立媒體人李惠仁與大家分享拍攝紀錄片的過程,遇到甚麼樣的困難、以及希望將什麼樣的理念傳達給看過紀錄片的網友。

李惠仁說,《不能戳的秘密》經昨天蘋果日報披露後,馬上遭到農委會的否認,他從2004年疫情爆發之後,就感覺到政府對於疾病管制都像是擠牙膏一樣,都是有人爆料一點、政府才承認一點,然後再用官僚專業的詞語來把記者唬弄過去。李惠仁說,如果政府覺得他有錯「歡迎來告我,因為真相總是越辯越明」,而不是等到時間過去了,就把事件淡忘掉。

談到影片播出的重要性,李惠仁表示,當初拍攝時家人的確也曾擔心,影片播出後會不會被相關人士恐嚇、報復等等,但他認為,當全世界都在努力防範禽流感演變成人傳人病毒的時候,如果他因為擔心被報復,而失去了一個能夠提前防範、告知大眾的機會,「那我會很後悔」。李惠仁也提到,在他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中,因為沒有固定工作,媽媽也常常塞給他2萬塊過生活,家人的支持是他不怕艱苦,把這部片完成的最大動力。

新聞系畢業的記者是如何處理禽流感專業議題?李惠仁表示,他從疫苗研究開始,「一個人接一個人問」,才逐漸學到關於雞隻和疾病的各種專業知識。他舉例,一開始剛接觸解剖的時候,都是「拿起美工刀來隨便亂畫一通」,但到後來就學會「用手術剪來採取檢體」。

李惠仁也透露,2004年台灣的禽流感疫情造成大量雞隻死亡,其實不是像農委會所說是由「候鳥」帶來的疫情,而是因為2003年全世界開始流行禽流感之後,國內雞隻養殖業者擔心疫情傳進台灣,竟然逕行非法地為雞隻施打粗製濫造的禽流感疫苗,非但沒有產生抗體,甚至造成雞隻大量死亡。李惠仁說,也是因為非法施打疫苗,才會造成台灣原生的病毒和禽流感病毒交換基因,製造出本土種的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李惠仁強調,在2006年時,有養雞戶跟他提到雞隻常常無故死亡,但是送到家衛所做檢測後,都沒有得到結果。於是,他將死亡的雞隻檢體送檢,依照國際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標準來檢測鹼性氨基酸和做基因序列的比對;比對基因序列後發現,就是2003年流行的H5N2病毒,和台灣的H6N1所結合出的新病毒,也符合OIE認定高病原病毒的鹼性氨基酸。但農委會始終以未有高致死率為由否認台灣有高病原禽流感病毒,當然也沒有通報國際社會。

李惠仁呼籲有能力處理這件事的人,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應該要挺身而出,來改變、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像以往一樣船過水無痕,風頭過了就讓這件事過去。

網友david12345當場提問表示,其實農委會有將病株送日本檢驗,結果發現病毒在不斷繼代之後,就會成為高病原病毒,這份調查結果也被放到日本的期刊。李惠仁則回應說,他也看過這份期刊,這份期間也是確認台灣有高病原病毒的證據之一,但我國防檢局卻完全沒有作為,「在這方面完全不及格」。

最後,李惠仁也警告,影片播出後,農委會若是繼續淡化處理這個問題,他會將影片翻譯成英文,「去告洋狀」,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來介入處理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