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視國際合製團隊花費長達15個月記錄深山部落「司馬庫斯」,以HD高畫質呈現大自然四時變化的繁茂生態,以及交織著淚水與歡笑的生命故事(司馬庫斯的Tayal),將於30日晚間10點首映。無獨有偶的,由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長詩創作發表專案補助、玉山社出版、詩人蔡秀菊所著的《Smangus之歌》也將於當天(30日)下午正式發表。

據了解,Smangus司馬庫斯是最晚接觸現代文明的泰雅部落,這次分別以紀錄片和長詩的方式呈現。原住民歌手胡德夫推薦該紀錄片以嚴肅的生活內涵和價值態度維護整個台灣原住民族在傳統精神和傳統領地中應有的尊嚴與權利。

而詩人蔡秀菊則是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際走入部落挨家挨戶訪問,透過雙腳,親踏土地的滋味;透過耳朵與眼睛,體會部落步入現代化社會的掙扎、困頓與希望;希望透過文字,記錄台灣自然開發史中,Smangus住民強韌的生命力與挑戰困境的意志。

《Smangus之歌》是由2位Smangus部落族人及一位詩人透過接力讀詩的形式,分享詩人蔡秀菊以詩記錄的部落與土地,並由Smangus部落族人親自分享原住民部落在邁向現代化社會所遭遇的困難、問題,以及對未來的期待與希望。

影片說明:紀錄片司馬庫斯(A Year in the Clouds)中文版完整4分鐘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