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Hans van Baalen)已公開說如果他是台灣公民,會投蔡英文一票,但是外交部20日還是發出新聞稿緊咬范巴倫一定是「中立」的。他作為國際領袖一定知道外國人士不應介入他國政治;相關人士刻意炒作,將使台灣友人受到國際不諒解。

外交部是於20日晚間發布這篇在外交辭令上警告意味甚濃的新聞稿。外交部表示,范巴倫於6月13日到16日訪台,媒體以引述方式報導范巴倫言論表示「如果我是台灣的公民,我會投蔡英文一票」一事,外交部對此感到非常驚訝。

外交部表示,依國際慣例,外國人士不應介入他國內政,應避免涉入他國選舉,任何可能影響他國選舉的公開言論皆屬不當,尤其事涉一國最重要的總統選舉時,國際政治人物更應謹言慎行。

外交部表示,范巴倫獲知這項報導後,也深感訝異,並在前往機場離台前,以下榻旅館便條紙寫下書面聲明澄清,強調他「一向尊重台灣的民主,相信總統與國會大選結果將會是自由且公正的;不論誰在大選中獲勝,范巴倫仍將是台灣的好朋友」。

外交部表示,除了親筆書寫聲明外,范巴倫於6月15日訪台拜會馬英九時,也曾預祝馬英九競選連任順利,並當面向馬英九提及此行拜會蔡英文時,也會給予類似祝福,可見范巴倫不願介入台灣內部選舉的中立態度。

至於對於范巴倫19日在菲律賓再度強調他是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言論。外交部強調,依據國際間共同的行為準則,外國人士不應介入他國政治,任何介入都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范巴倫作為國際領袖,又是民主自由理念的奉行者,對此充分瞭解並謹言慎行;因此,外交部再次鄭重呼籲相關人士,不要為選舉目的而刻意炒作,否則將使台灣友人受到國際間的不諒解。

范巴倫聲明原文如下:Hans van Baalen MEP who visited Taiwan as vice-chairman of the EP-Taiwan Friendship Group has paid his respect to the democracy on Taiwan. The outcome of the presidential and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will be free and fair. Whoever wins, van Baalen will be in the first place a friend of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