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明(19)日將再次召開修法會議,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等團體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召開公聽會,聽聽勞工、相關業者等各方聲音,不應貿然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法,並反對吸煙者被污名化。

根據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所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指出,未來室內場所將一律禁菸,也不能設置「吸菸室」,而戶外場所包括人行道、公園和沙灘等,也都不准抽菸,至於菸盒警示面積,也將由現在佔菸盒面積的35%增大至75%至90%,菸價每包將增加20元左右。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表示,衛生署以吸菸將導致各種疾病,提高健保成本為由,調高健康捐,但衛生署在2008年審查時表示,每年因抽菸導致疾病,造成健保的支出約有400億元,但以目前一年菸品健康捐及菸稅的收入來看,即使400億元的醫療成本皆由吸菸者所造成,也早已超過400億元,沒理由再次調漲菸品健康捐及菸稅。

趙銘圓再以電視廣告為例,說明油煙占婦女得肺癌比例的50%,若菸品要課稅,則所有會致癌的物品,包括檳榔、油品等,也應該都要課稅。因此,他們希望立法院能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的聲音。

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也表示,台灣吸菸人口多為勞工階層,抽菸是其工作之餘的唯一放鬆方式,菸害防制法如同剝削勞工的法案,甚至可能導致走私、犯罪。

根據財團法人董事基金會網站公佈,自2011年1/1日起至今(5/18)天,全球死於煙害人數為2033810,台灣為10545人,約佔0.5%;台灣人口數約佔世界人口數0.03%(2300萬/69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