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高雄市的內門區是全台灣「總舖師」密度最高的地方嗎?你知道內門是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宋江陣文化的地方嗎?為了宣傳一年一度的「內門宋江陣」活動,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下午特別在萬華的清水祖師廟舉辦記者會,把整套宋江陣搬來台北,還請到內門有名總舖師「阿机師」,讓大家品嘗傳統陣頭活動中大家所吃的「羅漢餐」。

一年一度的「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將於3月12日至21日在高雄市內門區的南海紫竹寺熱鬧登場,為了替宣傳活動,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特別將內門有名的宋江陣,原封不動地搬到台北艋舺清水祖師廟,就是要讓大家看到台灣的傳統文化以及南部人的熱情。

現場表演由內門的內埔宋江陣擔綱,由30多人組成的陣頭表演著傳統的「蜈蚣陣」,每個人身上裝扮各有不同,分別代表水滸108條好漢,包括知名的林沖、李逵、武松在內,尤其是雙手持斧的李逵和手握大刀的關勝特別引人注目。

觀光局長陳盛山表示,宋江陣在過去是農閒時,農人團練以強身保家的武技之一,在鄭成功時代傳入台灣。不過隨著時代演進,這項傳統技藝也逐漸流失,然而內門努力保留這個傳統,「內門宋江陣」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11個年頭。他強調,中國原本也有宋江陣,但都已失傳,內門宋江陣還跨海前往廈門指導,讓宋江陣的傳統在中國重現。

現場還準備了另一項內門特產「總舖師」,由擁有30年外匯經驗的「阿机師」机義雄,現場熬煮內容豐富的「羅漢餐」。机義雄解釋,所謂的羅漢餐,就是給藝陣及沿途看熱鬧民眾煮食的便餐,由20幾種新鮮食材熬煮,跟用剩餘食材所調理的「雜菜湯」意義不同。

机義雄指出,內門由於位於屏東、台南、高雄、嘉義等南部縣市的樞紐,所以很早就發展出「辦桌」外燴業,10多年前內門還有200多組外燴團隊,到現在也還有150組團隊的水準,可說是「總舖師」的故鄉。

觀光局表示,3月12日即將展開的「內門宋江陣」活動是高雄的年度盛會,除了舉辦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外,也有傳統宋江陣與各式文武陣頭將輪番上演,充分展現「藝陣之鄉」內門的豐富內涵。此外,觀光局也希望大家一定要來體驗內門的辦桌文化,遊客可以預先訂桌,享受內門總舖師的功夫菜。

影片說明:內門內埔宋江陣團的「蜈蚣陣」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