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有近2萬人連署,要求人本教育基金會到八德國中「示範教學」,而曾任政大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等學者,也希望人本參與解決霸凌問題。人本今(13)日公開發函給教育部長吳清基指出,希望以設定專案方式,安排人本團隊進駐八德國中。

其實,人本今天寫這封公開信給吳清基是緣於,有一名在桃園代課的范姓教師,因為不滿人本曾說過「霸凌事件,都是教師教育專業的問題」,因此今年元旦在臉書上發動「請人本教育基金會下凡,來霸凌學校教書」,結果連署活動超熱烈,至今有近2萬人響應。

網路上有人說,人本只會出一張嘴,也有人罵人本不食人間煙火、鼓吹人本來學校教書看看,就知道教霸凌生有多難,人本堅持不體罰的教育,首次面臨這麼多網友的質疑與挑戰。

面對網路的連署行動,人本基金會今天回應表示,「做為無權無勢的民間團體,社會竟然期待我們介入,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第一個念頭是,讓我們接管這個學校,耗上一兩年的時間,從根本來治癒它的沉痾」。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我們願意帶領專業團隊,在八德國中待命,聽從校方人員的指揮,協助處理或教導『比較困難』的學生,如果情況許可的話,也參與各項教學工作。」

人本表示,這封給吳清基的公開信,並沒有批評部長個人或教育部任何政策之意,也無意趁此表達其解救校園危機的主張,只是希望吳清基能促成有能力、有意願的個人或團隊,具體而實質地誠心奉獻於教育,而非淪於發表高論,並請以「設定專案、安排人本團隊進駐八德國中」做為一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