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天頒給未能出席領獎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致詞時表示,對於得獎人不能到場表示遺憾,但這正足以顯示,這個獎有其必要性和適當性。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隨後也發表看法,敦促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

頒獎典禮在台灣晚上8時舉行,會場懸掛劉曉波的大幅照片,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亞格蘭在致詞祝時賀劉曉波得獎,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全體站立,以示敬意。由於劉曉波仍在獄中,中國政府又軟禁他的妻子劉霞,頒獎儀式上劉曉波的坐椅空著,成為舉世矚目焦點,大會並朗讀劉曉波去年受審的最後答辯文:「我沒有敵人」。

大約20國,包括中國在內,拒絕挪威邀請,出席頒獎典禮,包括哥倫比亞、古巴、埃及、伊拉克、伊朗、哈薩克、摩洛哥、巴基斯坦、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等。

賈格蘭德在致詞表示,「儘管中國目前展現出強大力量,但許多人會質疑,中國僅僅因為某人表達他對治國之道的看法,即必須將他監禁11年,豈不正好暴露自己的弱點?這樣的弱點在劉曉波的判決上明白顯露,判決中強調,劉曉波在網上散佈意見是特別嚴重的罪行。但恐懼科技進步者,也很有理由恐懼未來。資訊技術不可能廢除,只會繼續使社會開放。」

賈格蘭德說,「以往也有若干次,得獎人在阻撓下無法到場受獎,一些不同獎項都出現過這種狀況,而這些獎項後來都證明是歷史上最重大與最光彩的榮譽。」他表示,劉曉波的觀點從長期來看,會使中國強化。「我們謹對劉曉波和中國的未來致上最大祝福。」

歐洲聯盟(EuropeanUnion)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稍後則敦促中國立即釋放獄中異議人士劉曉波。艾希頓表示:「這是一個獻給全球人權鬥士的日子,我心裡惦記著劉曉波。」她又說,劉曉波入獄,是因為「和平表達對中國政治改革的看法」。

而就在頒獎的同時,中國政府在劉曉波位於北京「中華世紀壇」附近的住家外加強警戒,今天一早就有海外內媒體守候,但須經過公安人員一一盤查身分。直到下午,仍有記者守候現場,不過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中國官方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台及各大入口網站,都全面封鎖頒獎的訊息,中央電視台的網站報導了姜瑜有關劉曉波的講話。中國網友只能透過各種突破網路封鎖辦法「翻牆」瞭解頒獎典禮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