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六大新興產業,其中文化創意產業是其中一項,身為漫畫創作者,韋宗成認為台灣的漫畫市場仍不足以讓漫畫家維生,但他觀察鄰近各國漫畫產業,發現日本有停滯不前現象、中國則可能在幾年內崛起,因此台灣若不把握現在這個契機,很可能就會從此在亞洲地區處於落後。

韋宗成今天接受本站專訪時表示,他認為台灣目前大多數的漫畫作品缺乏台灣本身的元素,不是題材太「冷僻」就是太「日系」,但台灣民族性與日本有根本不同,習慣「追流行」,很少能有雋永流傳的作品出現。

他說,日本漫畫產業有完整產業鏈,從小說、漫畫延伸至動畫、電影甚至電玩遊戲,環環相扣,也讓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成形,日本漫畫家有工作團隊協助資料收集、腳本規劃等,但台灣漫畫家幾乎都是單兵作戰,力量有限,加上無法跨界,根本無法與之抗衡。

韋宗成指出,中國大陸的漫畫市場則是「兵家必爭之地」,當地漫畫家的畫工也很突出,可能5年內就會凌駕台灣之上,但當地出版市場盜版猖獗、加上言論不自由導致創作題材受限,讓創作者有很大限制。

但他強調,日本目前新生代漫畫家已經出現「後繼無力」的現象,大陸環境又還沒發展,正是台灣發展漫畫產業的重要時機,若能把握這個時機,也許台灣漫畫產業可以就此建立規模。

目前新聞局雖對漫畫創作設置評審獎勵機制,韋宗成認為,關鍵還是得靠「市場機制」,政府介入反而可能讓資源被少數人把持,很多過去在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獲獎的作者像是「獎金獵人」,畫工很強,但得獎後就消失,「純粹是為了獲得獎金而畫」,對改善創作環境並沒有太大意義。

他建議未來政府若持續要進行類似評選機制,不一定要找資深漫畫家當評審,或許可以讓小說家、電影導演等人擔任,不但可以更重視「劇情架構」,也讓漫畫跨界的可能性增加。

不過韋宗成也強調,只要符合規定,他會讓「馬皇降臨」參加政府的「金漫獎」,不過只是「去亂的」,搞不好在審核時就被刪除資格也不一定。

韋宗成最崇拜的漫畫家是日本大師手塚治虫,他認為手塚歷年來的作品把所有漫畫的創意都發揮過,晚期的作品「火之鳥」更是把他的人生、對生死、宗教、政治的看法都融入其中,整本漫畫充滿屬於他的「靈魂」,這是台灣漫畫很缺乏的元素。

他坦承,「馬皇降臨」集結許多網路上的創意、語言,像是「鐵拳無敵孫中山」等都是網路文化流傳已久的名詞,算是一種網友共同創作的「共同時代記憶」,笑點都早已存在,問題只是如何整合成一個成品,也要將「太超過」尺度的內容濾除。

他舉例,像是「馬皇」這個名詞,早已在網路上流傳,並非他獨創,但賣完隔天某報把馬英九當選黨主席的新聞標題就定為「馬皇降臨」,讓他也很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