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賭盤常被視為觀察選情的一項參考指標,南部賭盤已陸續開盤,雖然國民黨認為至少可贏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即五都可贏三都以上,但不少賭盤卻澆了國民黨一頭冷水,不少賭盤以「綠營能否贏三都」開出,不少組頭和賭客都認為綠營可能「坐二望三」,甚至有人賭「綠贏四都」,主要是認為民進黨除了在南部二都勝選之外,台北市和新北市也有機會贏。

據組頭和賭客分析指出,五都市長選舉還沒結束,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即一再表明如果輸三都,他將負成敗責任辭職下台。還強調國民黨主席放手讓他做黨的CEO,當然就是總操盤總負責;如果說馬英九主席有責任,就是用了他,由他來負選舉成敗責任。金浦聰在選前講出這樣的話,很像在打「預防針」,也意味著國民黨可能曾經評估敗選的可能性。

在他們看來,金浦聰先跳出來當擋箭牌,為馬英九築一道防火牆,避免被砲轟下台,危及主席寶座,間接影響總統連任之路。不過,選舉不到開票結束,結果都還難預料,國民黨仍有可能保住三都,因此不管是組頭或賭客都有一定風險,這也正是選舉賭盤吸引人的地方。

一名組頭表示,在花博和新生高架橋事件爆發後,賭客大多看好綠營會贏南部二都,再加上台北市;也有人認為就算台北市又被國民黨保住,蔡英文在新北市聲勢已和朱立倫不相上下,就算輸也只輸一點,但綠營支持者的投票率高,蔡英文也有機會當選,因此有人押綠贏三都,有人更大膽押綠贏四都。

綠贏四都可不可能?據了解,連中共高層都不敢排除這個可能性。一位被多名藍綠政壇要角奉為「國師」的高人,日前曾由一位與中共高層關係友好的企業家口中得知,中共國台辦曾從大型民調結果估得五都選舉最後的比數可能為「四比一」,把該名企業家嚇了一大跳,還脫口問道:「誰四?是國民黨嗎?」對方卻回答:「民進黨四!」,讓企業家更加震驚。

如果真是綠贏四都,除了賭綠贏四都的賭客可贏數十倍的賭金,在國民黨方面,則可能掀起一場腥風血雨的「宮庭內鬥」,即使金浦聰跳出來當擋箭牌、築防火牆,也難擋非主流逼宮,要求馬英九辭黨主席的聲浪,進而影響總統連任之路。目前不少台北政壇人士的沙盤推演,都未排除這個可能性,其中也包括李登輝前總統,李前總統因而喊出「五都全贏、棄馬保台」的口號,下鄉輔選時,更不時透露選後政局會出現大變化,「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

不過,國民黨的組織動員能力和北部的選票優勢,仍不見得能輕易撼動,押民進黨贏三都、四都者也可能賠錢,但不少南部賭客就是堅持押綠贏,其中可能還包含個人情緒。有人說:「反正就是希望民進黨贏,輸錢就算了,如果民進黨贏,既能贏錢,心裡也很爽!」似乎在他們下注時,除了賭錢,也賭上自己對政治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