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請辭,外界關心潛艦國造進度是否受到影響。民進黨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王定宇今(16)日表示,每個階段、每個人都有人生規劃,謝謝黃曙光在海軍、參謀總長、潛艦國造等台灣國防事務的努力、付出,他的生涯規劃給予尊重。至於潛艦國造是台灣國家非常重要大事,當然不會因為一個人的生涯規劃就有所改變。

王定宇說,黃曙光對潛艦國造除了第一艘原型艦建造籌措貢獻外,對於建立制度、培養人才、工法取得及後續艦規劃,也是他的貢獻之一。所以說,潛艦國造會繼續下去,不會中斷,品質還要繼續提升。這也是黃曙光的貢獻。不會因為他的離職,反而讓潛艦國造中斷。

王定宇說,第一艘原型艦海鯤號從泊港測試HAT,逐漸要進入到SAT(海上測試),也希望今年底如期如質交付海軍,至於未來後續艦希望不管是特別條例、特別預算以及潛艦興建計畫就望在野黨派能以國家安全為念,以國家國防發展為要,我們能夠取得最大的共識,讓潛艦國造能夠持續下去。

王定宇說,目前潛艦國造的最大困難點已經不是技術、紅區裝備的取得,反而是擔心政治上的干擾與變數,這部分有賴國人共識,也希望各黨派以國家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