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曾說,若民進黨對手賴清德當選,台灣的戰爭風險會變高,經濟變差外資就會跑光,還透露與歐盟「一些人」吃飯,對方對台投資都延到明年1月以後。經濟部拿數據駁斥,指2016年累計至今,僑外投資台灣超過新台幣2兆元,去年僑外來台投資金額達133億美元,更創15年新高。對此,柯今(24日)大酸,那要不要統計一下,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訪台後的變化,大家開始緊張了,「大家都知道真相,呵呵呵,你就不要故意去粉飾太平」。

柯文哲上午召開「全民參與2.0四葉草運動」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經濟部駁斥柯文哲談外資因政治情勢影響投資意願,柯聽聞後嘆口氣後說,「我就知道,唉!我每次講什麼政府一定要反駁」,可是他每次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他說台海緊張外資就不敢進來,政府馬上說過去都沒有變,那要不要統計一下,去年裴洛西來台灣以後的變化?

柯文哲稱,其實他知道去年1到7月特別是風電進來投資量很多,之後裴洛西來一次,大家就開始開始緊張了,「所以回答你的話,大家都知道真相,呵呵呵,你就不要故意去粉飾太平!就這樣」。

至於柯昨表態希望逐步降低兩岸惡意螺旋,願以最開放的態度與各黨領袖展開對話,但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拋出3個問題,要求柯文哲應先跟自己「對話」。柯先是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從來都不必需要出來面對記者,只能派發言人,發言人還是正面的,其他都是網軍、側翼、名嘴再來打我們,並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題目,蔡英文總統說過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今天講的有脫離那個嗎?不會嘛!」相信賴清德也不敢出來說他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種問題是很有很清楚的答案,不管怎麼樣,現在的治權沒有對方的區域,這很清楚。

柯文哲強調,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我們領土還包括大陸地區,所以這題目是有標準答案的,相信賴清德也不敢反駁,所以爭辯這一條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大家很清楚,現階段維持現狀是不得已的選擇,甚至是唯一的選擇,所以每次講統或獨,其實大家都很清楚沒有必要。

柯文哲提到,對於張志豪質疑他要不要重啟服貿,「我跟你講,你不講我還不生氣,看了就更生氣了」,什麼柯文哲要重啟服貿?從頭到尾都是假新聞,在之前有看到他什麼時候出來說要重啟服貿?後來去問幕僚,就是有個白皮書討論的草案流出去,媒體把那一段截出來,後來那一段是抄陸委會的網頁。

柯文哲直言,自己的講法跟10年前沒有改變,要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因為總是要有個規範,不然兩岸之間簽那麼多協議,再來一定是貨貿先處理,才處理服貿,因為服貿牽涉到人會比較複雜,「民進黨每天在做假新聞,我就覺得何必呢?」

柯文哲說,還有,一下子禁這個、一下禁那個,是兩邊在過招,「我也講了,其實這樣做只是讓台灣的人民人心越逃越遠,我都講得很清楚了」,柯嗆張志豪當發言人「沒有每天在監看我的電視嗎?那是不是很奇怪?請他認真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