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就任,而新政府也正在籌組內閣,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包括經濟部長、數位發展部長、國發會主委、國科會主委、金管會主委與工程會主委。其中,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出任。

吳誠文自台大電機系畢業之後,取得公費留學的資格,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回台之後曾在清華大學長期任教,並曾擔任過清華大學計算機中心主任、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副校長以及,並曾借調擔任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主任、資訊與通訊研究所長、成功大學副校長。

吳誠文研究領域主要集中在半導體記憶體測試、診斷、修復等領域,而他目前累積40幾項相關國內、外專利,並授權給也業界使用,同時被稱為半導體產業推手。此外,他也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曾主持全國第一個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各項技轉成果豐碩。

有學界人士說,吳誠文在學術及產研資歷豐富,並與產業界關係深厚,同時也是國際級學者。而他近年也回故鄉台南成功大學以及南台科技大學任職,展現出前瞻思維與傑出領導力、旺盛企圖心,期盼他入閣之後繼續發揮專業。

除了在學術及產學有豐富的經驗,吳誠文還有一項特殊經歷,就是小學時入選台南市巨人少棒隊,拿到全國冠軍、並前進美國威廉波特,參與1971年第25屆世界少棒賽,主投第二場對美西隊比賽,以11比0完封對手,協助中華隊拿到那屆比賽冠軍。後來受老師及家長影響,改走升學之路,雖然吳誠文改走升學之路,但是他仍然熱愛運動,並曾創立跨領域運動科技研發中心,幫助國內選手提升競技水準;也曾擔任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執行長,協助整合校內科技專長及運動專長師生,將科技與全大運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