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就任,而新政府也正在籌組內閣,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包括經濟部長、數位發展部長、國發會主委、國科會主委、金管會主委與工程會主委。其中,數位發展部部長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出任。

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碩士與博士,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尤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

隨著近年AI科技浪潮興起,身為研究資安及人工智慧的專家黃彥男也強調,應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他認為,AI是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夥伴,而非沒有溫度的技術,同時AI技術的應用應側重於「AI的人文化」、「人文的AI化」兩個面向運用,前者係讓AI科技更具人文及人性,將AI科技融入到各個領域,後者則是利用AI科技協助各項人文發展,成為文化的推手。

除此之外,他也講國外研究經驗的國際視角帶回台灣,在美國的大學中,大家已經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僅在理工科領域,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將AI人才納入「行動創新內閣」,使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