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過去一年的中國晶片行業動盪,不少企業經歷了裁員、倒閉、甚至破產清算的艱難歷程。根據數據,2023 年,中國已有 1.09 萬家晶片相關企業工商註銷或吊銷,平均每天近 30 家晶片企業消失。

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 2023 年,中國有 3,243 家晶片設計公司,其中超過一半公司年收入不到 1,000 萬元人民幣 (約 4,200 萬新台幣)。這些公司若無「造血」能力創造營收,將難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生存。

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指出,過去幾年,新創晶片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其中不乏虛假宣傳和技術缺失的現象。投資人對晶片行業的投資熱情和「說故事」的傾向,也為行業洗牌埋下了隱患。部分公司只是為了融資而存在,缺乏真正的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

中國晶片行業的市場火爆也掩蓋了一些問題,但當市場遇冷時,許多公司發現自己難以獨立盈利,最終走向破產清算的結局。

不過,晶片行業的困境並非一無是處。一些人認為,洗牌可以幫助行業淘汰一些無效競爭者,同時促進優質企業和人才的脫穎而出。中國晶片產業的復甦可能仍需要時間,但據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跡象表明,該行業正在走向穩定和重生。

在中國這片晶片動盪中,新企業的註冊數卻呈現上升趨勢,2023 年共有 6.57 萬家新晶片相關企業,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9.5%。   圖 : 翻攝自百度

過去幾年,新創晶片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其中不乏虛假宣傳和技術缺失的現象。   圖 : 翻攝自百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晶片行業,要求在美國的科技封鎖下達成晶片自主。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