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高層內鬥日益激烈,局勢詭譎多變。據悉,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已接管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簡稱中央網信委)。

2014 年,習近平設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以鞏固中共對國內網絡的控制。2018年,領導小組改制成委員會,並由習近平親自擔任領導者,前總理李克強則擔任副領導人。

《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已將中央網信委的領導棒子交給蔡奇。當前,官方並無宣布任何相關訊息,但內部人士表示蔡奇自 2023 年就接管了該委員會,持續至今。

蔡奇,目前身兼多職,包括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中共中央學習習近平思想小組」組長等職。近日,蔡奇似乎深受習近平的信任,相對以往,獲得更多的權力。外界甚至認為,已經超越了中共總理李強。

事實上,近期中共內部的權勢爭奪相當激烈。主要可分為兩派,一派是由李強領頭的浙江幫,一派則為蔡奇掌控的福建幫。針對當前情勢,中國專家王赫便指出,這是習近平的制衡手段,因此透過兩派的互相制衡來避免政局陷入不穩定的局面。對於蔡奇深獲習近平愛戴的現象,中國評論人蔡慎坤則認為,蔡奇的處境進退兩難。雖然當前靠著對習近平的諂媚獲得權力,但習近平生性多疑,若哪天突然失寵,必然會掉到萬丈深淵,無法翻身。

中共內部人士透露,李強的權力地位其實日益降低,甚至低於蔡奇。   圖:擷取自中新社(資料照)

專家認為,習近平相當多疑,隨時會失去對他人的信任。因此,當前蔡奇雖獲得信賴,但不知道何時可能就會遭習近平棄用。   圖:翻攝 CCTV(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