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地時間 28 日,中國宣布將取消對澳洲葡萄酒關稅徵收。外界認為,這是中澳兩國關係緩和的跡象。時間回溯至 2020 年,澳洲與中國外交關係惡化。當時的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因新冠疫情而對中國表達不滿,並嘗試將責任推卸給中國。因此,中國決議向澳洲徵收葡萄酒反傾銷關稅,作為報復澳洲的手段,嚴重影響澳洲的出口市場。此次,中國宣布取消關稅措施,對澳洲的葡萄酒農可說是天大的好消息。

對此,澳洲總理安東尼·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亦進行回應。艾班尼斯表示,他樂觀看待中國的作為,且保證未來會持續敦促中國取消其他關於澳洲的貿易限制。

事實上,中澳兩國關係緩解的現象有跡可循。由於澳洲政府歷經了政權輪替,間接讓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有了轉機。2023 年 10 月,一名遭到中國拘留的澳洲記者受到釋放 ; 11 月時,澳洲總理則訪問北京。當艾班尼斯訪問北京時,他就曾發表談話,認為兩國的穩定關係對彼此都有利,也對區域和平有正面影響,並相信未來中國可能會取消關稅徵收。

艾班尼斯的決心也非空談而已,除口頭喊話外,他也透過實際作為向中國釋出善意。當中,包括撤回原先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的申訴,以及重新賦予中國公司於澳洲港口的租約等。

近期,中國也主動釋出善意。中國決議重新審視關稅政策是否必要。最終審議結果表示,未來中國將取消相關措施,不再對澳洲葡萄酒進行關稅徵收。除此之外,中國也逐漸取消其他的禁令,澳洲的木材、煤炭等商品,亦獲得重新出口至中國的機會。

另一方面,此次的關稅取消政策,除澳洲的葡萄酒農獲益外,中國相關經銷商與人民也是受益者,並對於澳洲葡萄酒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