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一名 70 歲婦人因服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導致腎衰竭必須洗腎。此事件引發社會一片譁然。今( 29 ) 日,原料廠日本小林製藥召開記者會,承諾將對類似案件進行賠償。另一方面,日本厚勞省亦揭露了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的真面目,是一種名為「軟毛青黴酸」(puberuic acid)的天然化合物,據稱這種物質具有抗生物質的特性,「毒性相當高」且效果幾乎可以到抗瘧疾的程度。

日本當地時間 29 日,小林製藥針對紅麴保健品導致消費者罹患腎臟病的事件召開記者會。過程中,小林製藥社長帶頭鞠躬向社會大眾致歉,時間長達八秒鐘。除此之外,小林製藥亦公布了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可疑死亡案例為 5 人,住院者則有 114 人。另外,小林製藥承諾,針對國外的類似案例,也會依據國內的標準進行賠償。

另一方面,針對日前從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今日,日本厚勞省亦證實,此物質為軟毛青黴酸。據悉,軟毛青黴酸是從青黴菌中衍生而出的天然化合物,具有抗生素的特質,且毒性強。雖說如此,是否該物質就是造成消費者罹患腎臟病的原因,仍尚待相關調查單位釐清。





今( 29 ) 日,日本厚勞省證實,先前於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為軟毛青黴酸,毒性相當強。   圖;取自小林製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