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今(29)日報導,日本小林製藥公司今日聲明,新確認 1 名可能服用了使用「紅麴(紅曲)」原料保健品的人士死亡。疑似與該保健品相關的死亡人數增至 5 人。社長小林章浩在大阪市召開記者會,就健康受損問題致歉:「此事發展成社會問題,深表道歉」。

對於被懷疑是健康受損原因的紅曲保健品的成分,小林製藥的高層表示,有可能是從黴菌生成的,但還沒有明確判明是哪種結構體。公司將與日本政府和研究機構合作,加緊鎖定原因物質。

鑑於受損急速擴大,政府將召開相關內閣會議,討論應對措施。

小林製藥 22 日發佈消息稱,服用其銷售的保健品「紅麴膽固醇顆粒」的人士出現了腎臟疾病等症狀。

而台灣食藥署 26 日再度發函,要求日台交流協會提供食品名單。食藥署昨(27)日公布,國內下游業者主動通報問題產品共 121 件,已預防性下架。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全家於 28 日發布了公告,指出該公司委託小林製藥生產的 3 款產品,分別是韓式燒肉拌飯、韓式海帶蛋花湯飯和韓式炒飯飯糰,疑似使用了紅麴原料。

日本全家表示,如果消費者在 3 月 19 日至 28 日期間購買了上述 3 款產品,可攜帶產品或收據前往全家門市辦理退款,並對給顧客帶來的不便致以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