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共同社》消息,因俄烏戰爭情勢急升,台海局勢緊張等問題,日本政府擬將北海道、沖繩等 7 個道縣的 16 處機場港灣指定處增設軍事用處,完善特定機場與港灣,以備突發之際供日本自衛隊海上保安廳使用。

《共同社》表示,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 16 處據點具體為北海道、香川、高知、福岡、長崎、宮崎、沖繩 7 個道縣的 5 座機場和 11 個港灣。報導具體提及,機場方面,為便於戰機和運輸機使用,將延長跑道並完善停機場地;港灣方面,為讓運輸艦和護衛艦等大型艦船靠岸,計劃建設碼頭並深挖海底等。

消息稱,上述擬議計畫的背景因素包括對中國軍事活動和「台灣有事」的擔憂,且完善後的機場與港灣將能夠用於物流、旅遊及防災救災,讓當地受益;另一方面,這些地區也可能在突發事態下被視為軍事據點、成為攻擊目標的風險,因此,需要周延的設計,必要性評估,還有向民眾說明相關風險。

2023 年 3 月至 4 月,共同社曾針對日本全國18歲以上 3000 人進行郵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被問到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有事」(有緊急狀況)的可能性時,回答「很擔心」及「某種程度擔憂」者總計占89%。但民調顯示,針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明為了加強國防能力將增稅的方針,回答「支持」的民眾占19%、「不支持」的占80%。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近期的相關閣僚會議將敲定此事,並於 2024 年度啟動建設項目,預計首年度預算合計約為 350 億日元(約16.7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