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召開院會,將討論國民黨團所提凍漲電價之提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調漲電價以穩定民生優先,行政部門會提出最細緻方案,讓民生衝擊影響到最低,但藍白黨團都提案要求立院決議通過才能挑整電價,是嚴重侵犯了行政權。

因應立法院院會將討論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分別針對台電將於4月1日調漲電價提出凍漲之提案,並且未來須經立院決議後才能調漲電價。民進黨團一早召開黨團大會,吳思瑤會前受訪批評在野黨,調整電費是行政職責,立法權過當侵害行政權,未來基於責任政治,台電若無法營運出現問題,立法院能夠負責嗎?

她續指說,回到憲政分立原則,行政、立法本於監督執政的分立,台電因應國際原物料調漲不得以做出電價調整,絕對持續要求民生優先,經濟部門也持續往這方面做妥善處置,稍後院會的討論事項會依立法院的議事規則做必要的處理。

吳思瑤表示,經濟部今日列席民進黨團會議是將整個調整電費的大環境因素、客觀原因,乃至於行政部門對於調漲電價依據2015年立法院做出的決議,必須組成超然獨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來向民進黨立委作出解釋

她重申,調漲電費是行政部門依立法院決議所做的,如今藍白黨團要加碼未來調整須經立院決議才能為之,是推翻立法院過去自己的決議,更是疊床架屋違反權力分立原則,經濟部是慎重向民進黨團針對調漲電費做正確說明,也是向國會進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