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已造成多人送醫及2人死亡,衛福部28日晚間臨時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記者會,在首名死者身上檢出「米酵菌酸」,為國內首見。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未來還要做3件事情,包含檢驗住院者的檢體、檢驗粿條,以及到寶林茶室、供應商進行環境採檢。專家強調,若確定為台灣首起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未來應考慮將高風險食物列入常規檢驗項目。

王必勝說明,未來會檢驗住院者的檢體,驗證是否這些人身上都可驗出「米酵菌酸」,以及檢驗疫調中個案共同吃的「粿條」,現在蒐集的食材包含供應商,但有可能僅某批受到污染也用完了。唐菖蒲伯克氏菌是形成米酵菌酸的必要元素,為了釐清在什麼地方感染,疾管署將會到寶林茶室進行環境取樣培養,看看是否培養得出細菌,需要兩週的時間,食藥署已緊急合成培養皿,同時也會到供應商採檢,有進一步證據或結果再報告。

另外,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指出,若是最後經過一系列檢驗確定是台灣首起食物中毒米酵菌酸食物中毒,具有象徵性意義,過去主要發生在生活水準比較落後、保存食品比較不安全的國家,台灣從未發生,因此也沒有常規檢驗。目前要先釐清污染的環節,釐清發生原因,未來可能要考慮將高風險食物列入常規檢驗,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他認為未來或許會訂不得檢出。

台北地檢署28日也邀集刑事局、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市警局信義分局召開專案會議,加速調查動作。檢察官認為寶林茶室負責人黎仿軒、王姓店長及廚師3人犯嫌重大,對3人限制出境、出海。檢方晚間指揮信義分局依涉嫌人身分約談寶林茶室越南籍代班胡姓廚師到案說明,針對案發期間相關食材烹煮過程進行了解,以釐清相關案情,警詢後依涉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北檢複訊。警方不排除再約談黎姓負責人和王姓店長,以釐清事件相關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