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午間視察澎湖科技大學,並與學生座談。被同學問題執政8年中對哪些事有成就感,以及對什麼事情仍感力有未逮?蔡英文表示,還沒有特別強烈感到成就感,當總統每天都有壓力,每天都有要解決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有困難之處,但就是一件一件解決;她接著說,如果要說,大概就是2019年能夠繼續做第二任,當做的事外面還看不到最後結果時,壓力是很大的,所以對她來說,當總統只有壓力,沒有成就感。

蔡英文今日赴澎湖科大視察,並與學生座談。她表示,澎科大是澎湖縣重要的科技學府,除了培養人才,更有協助地方產業升級、促進區域發展的重要責任,期許澎科大持續蓬勃發展,為地方帶來進步的力量。針對澎科大行政大樓重建事宜,蔡英文指出,相關評估報告已送行政院工程會審議,相信在各部會共同努力下,將加速審查,儘快改善並解決澎科大的校園安全問題。

在與學生座談交流中,有同學問及蔡英文在這8年中對哪些事感到成就感,以及對什麼事情仍感力有未逮?蔡英文表示,還沒有特別強烈感到成就感,當總統每天都有壓力,每天都有要解決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有困難之處,但就是一件一件解決。

蔡英文表示,如果要說,大概就是2019年能夠繼續做第二任。當做的事,外面還看不到最後結果時,壓力是很大的,所以對她來說,當總統只有壓力,沒有成就感。

有關學生問及面對科技新挑戰和人文關懷的衝擊,年輕人應加強學習的項目,蔡英文認為,最重要的是視野,台灣在科技、製造能力等許多方面都很強,但台灣人的視野和國際觀是最大挑戰。這幾年大家開始重視台灣、討論台灣,她認為,每個世代的台灣人都有責任讓大家了解台灣,而自己本身也要了解世界。

蔡英文指出,台灣已經創造出半導體產業的經濟奇蹟,也必須善用全球資源來支撐這項重要產業,同時把世界資源引進台灣,讓新的產業也能一樣蓬勃發展。因此,台灣年輕人的場域不會只有台灣,而是全世界,除了學好語言,也必須加強自我學習,認識外國歷史、地理、文化等相關知識。她也提到,台灣人要全球化,才能利用全球資源來支撐我們全球化的產業。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澎湖縣長陳光復、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慧玲及澎湖科技大學校長黃有評等也都出席活動。

黃重諺陪同蔡英文赴澎湖科大與學生座談。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