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一路力挺黃珊珊,目的希望形塑三腳督,等邊三角形,好創造對陳時中有利條件,期待黃珊珊能從藍營挖一些票源,削弱同為藍營的蔣萬安實力。畢竟藍大於綠的台北市,三人出賽,二藍一綠,自然綠色佔優勢。

黃珊珊從頭到尾標榜自己無色,無黨蓋高尚,不知道是民進黨助選過了頭視而不見,還是眼瞎視弱的選民變多了,黃珊珊現存的黨籍是親民黨,在政治光譜上最深藍的那個黨。她沒有退黨,也沒有加入民眾黨,她卻是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中覆蓋顏色最多的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可以看天氣隨心情說自己的黨籍先放在衣櫃裡,這次說無黨,下次再拿出來晾著,竟還口口聲聲喊出自己超越藍綠,大聲唾棄藍綠政黨惡鬥,自己卻還深深眷戀著最是深藍色的親民黨。

黃是搞政治的,為了塑造自己無色或白色,自宣佈參選日開始,一身白色著裝,純白無瑕的樣貌,對比陳時中沒換過的民進黨色,蔣萬安沒換過的國民黨色,黃珊珊的黨籍顏色多元到令人目不暇給。從第一次從政掛了新黨,一樣是最深藍的黨色系,到後來加入親民黨,2016年和民進黨合作選立委,堪稱綠色,2022代表民眾黨,號稱無色,黃珊珊是徹頭徹尾的投機色。因為時節而改變的顏色,看季節看天氣,黨色隨時可換。如今天天喊超越藍綠,推倒藍綠高牆,對比蔣萬安 、陳時中的真情指數始終不變,黃珊珊是最沒有資格喊無色的政治人物。

民進黨這次在北市長選舉的選舉策略錯得離譜,從年初開始拉抬黃珊珊拉到年底,還有王世堅儼然扮演黃珊珊競選總幹事的角色,一路吹捧黃珊珊,從年頭捧到年尾,讓黃珊珊晉升為好感度最高的北市長候選人,黃變成零負評的完美形象,在輿情上佔盡優勢。民進黨眼瞎到看不出來多次民調顯示,黃吃綠不吃藍,綠色選票位移到黃珊珊這裏,蔣萬安的選票紋風不動,因為首都藍色選民輸怕了,堅持不移不離,唯一共主蔣萬安,票一丁點都不漏給黃。

民進黨昧於這個事實,掌陳時中輔選的操盤人仍然堅持繼續美化黃珊珊,一句批判黃的重話都不敢說,深怕這個等邊三角形萬一黃被打垮了,陳時中的市長路更遙不可及了。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一位從政24年的資深政治人物,怎麼可能零負評? 零負評適用在初出茅廬,第一次下海從政者才可能得此榮寵,因為無績可查,祖宗八代來不及翻閱,越稚嫩的新人越可能得此榮寵。一位沙場老將零負評,類比首次參政者,除了民進黨刻意呵護美化外,找不到任何理由可解釋。

民進黨過度拉抬美化黃珊珊的結果,就是把民進黨最大的基本盤~年輕人選票免費奉送給黃珊珊,民進黨也將淺綠選票,及號稱無政黨意象的選票,趕票趕給黃珊珊。因此陳時中拿不到民進黨至少35%起跳的基本盤得票率。而蔣萬安得票跟這半年多來的民調相仿,不動如山,藍色選民黏著度高,緊黏著蔣萬安,沒有跑票。

民進黨是黃珊珊最大的輔選助力,對黃沒有負評,沒有一句難堪的話語,小心呵護著黃珊珊,她近乎完人的參加這場選戰,這是我看過數十年選舉最荒唐的選戰策略!陳時中輸在哪裡?黃珊珊25%的得票率,有多少選票是民進黨愚蠢的策略下貢獻出去的?

黃珊珊九月份才離開北市府,用盡所有公家資源才捨得離開。所有人物力皆來自公家,用好用滿。台北城博花上億為她打造,濫用各種行政資源,用到最後一刻鐘才捨得走。一個2016年連立委都選不上的人,在這場選舉中被敵營包裝成聖人,名利雙收,當宣佈落選那一刻,現場朝聖者個個哭成淚人兒,完美人設全拜敵營所賜。

選後媒體及名嘴們個個讚頌黃珊珊選得漂亮,雖敗猶榮,到底外界原先把她的得票想成多少才會如此讚歎?黃沒有準備敗選感言,意即是黃營預估自己必勝,至少衝破50萬票,想像中的50萬票打哪兒來?自然是綠營無誤,既然挖不到蔣萬安的選票,當然是從綠營挖票。

台灣自從出現政黨政治之後,所謂的中間無色選票是想像中的海市蜃樓,人民被教育成用顏色看世界,沒有好壞,只是習慣了。健康的政黨政治是責任政治,互相批判攻擊是常態,全世界皆然。

深藍色的黃珊珊從早到晚稱自己無色,靠著敵營民進黨美化加持個人形象,最後倒回去吃綠色選票,這是2022年選舉最大驚奇!民進黨的選舉技術真的退化了,被深藍反殺還不知道輸在哪裏。

選過台北市長的黃珊珊再投入立委選舉有機會贏嗎?高雄有位五連霸議員吳益政曾代表民眾黨選高雄市長補選,這次連議員都落選。黃珊珊若再選立委,沒有民進黨加持,恐怕也是另一個吳益政。不過,誰知道黃珊珊到時會不會代表民進黨參選呢?她換顏色換習慣了,選民也應該習慣了吧。

文/吳宗慶(科技業企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