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選前辭去立委,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區)立委席次將於明年1月8日補選,更於今(28日)起開放登記。國民黨人選方面,在2022大選中戰功顯赫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王鴻薇呼聲最高,但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指出,徐巧芯其實不能選,王鴻薇也可能被冠上「落跑議員」罵名。

黃暐瀚上午主持《POP撞新聞》 節目專訪前立委羅淑蕾期間。黃暐瀚表示,對於這場立委補選呼聲很高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沒辦法參加這次的選舉,徐巧芯不能參加這次立委補選,理由很簡單,徐巧芯的戶籍不在中山區、北松山,徐巧芯的戶籍在南松山。

黃暐瀚解釋,議員的選區的劃分是中山區、大同區,與松山區、信義區,但立委的選區劃分是中山區與北松山,兩個選區不一樣。而另一名高呼聲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戶籍就在北松山,因此可以參選。

黃暐瀚表示,國民黨內被傳出還可能參選的,另有不分區立委鄭麗文、楊永明、台北市議員王浩、前立委羅淑蕾等人,但王鴻薇的問題在於,王鴻薇剛當選連任市議員,12月25日才要在台北市議會宣誓就職。

黃暐瀚指出,立委補選就在明年1月8日,而立委補選的登記最晚要在這周五前完成,若王鴻薇還沒上任就跑去登記,民進黨會傻傻不攻擊這點嗎?被攻擊為「落跑議員」嗎?反觀,民進黨的可能人選吳怡農、阮昭雄都沒有這個問題。

而王鴻薇日前已表態,「目前沒有任何計畫」後。國民黨內部傳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不分區立委李貴敏、鄭麗文都被點名。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六26日蔣萬安競選總部前的開票之夜,在蔣萬安已篤定當選,台下支持者情緒振奮的同時,李貴敏曾上台喊話,「對於成為萬安團隊的一份子,我感到光榮,我也覺得自己身負的重擔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