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和鄰國塔吉克 16 日爆發激烈戰鬥,恐超過 100 人喪生。這也是繼俄烏戰爭、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後,又一起前蘇聯國家暴力衝突。

吉爾吉斯和塔吉克同為蘇聯加盟國,但兩國脫離蘇聯獨立超過 30 年,長達 970 公里長的國界,還有一半存有爭議。

吉、塔二國本次的軍事衝突始於 14 日,主要起因是邊界爭議,雖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與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16 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達成停火協議,但僅數小時後兩國又開始交火。

據外媒報導,兩國的軍事衝突不只是在一兩處,而是在邊境線上多點爆發,雙方也都動用坦克、飛機、迫擊砲、火箭彈及無人機等重武器。

吉爾吉斯官方報告,59 人在衝突中喪生,144 人受傷,13.7 萬人被迫從衝突地區撤離。塔吉克方面稱,35 人遇難,並控訴吉爾吉斯向清真寺和學校發動襲擊。雙方也都指責是對方先挑釁開戰,塔國外交部指責吉國煽動戰爭;吉國也抨擊塔吉克發動侵略。

吉爾吉斯與塔吉克邊境多處爆發衝突。 圖:翻攝自公眾號「牛彈琴」

中媒《新華社》高級記者劉洪在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撰文分析,兩國主要的問題,實際上就是「爭地、爭水」,作為蘇聯的前加盟國,兩國的邊境犬牙交錯,相互之間還有不少飛地,長期以來就常為土地和水源發生爭執。但他指出,一般情況下,更多是村莊之間械鬥,一旦矛盾升級,就會有軍隊介入。

劉洪指出,兩國最主要的衝突點是「費爾干納盆地」,該處有 1,000 萬人口,是中亞的地理、文化核心。但當年蘇聯為鎮壓伊斯蘭激進主義,將該地去一分為三,劃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

烏茲別克控制盆地河谷地勢低窪處;吉爾吉斯掌管河口上游;塔吉克擁有河谷入口處及基礎設施。三國邊境呈現全牙交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複雜局面。吉國奧什州內有屬於烏茲別克的 4 塊小飛地和塔吉克的 2 塊小飛地。

劉洪提到,過去兩國也曾討論過「換地」,去年 3 月吉爾吉斯高官提議與塔吉克交換飛地,但他卻想用相對貧瘠的土地,與塔吉克的肥沃土地交換。塔國自然是不願意,總統還親自到訪該地區,向民眾保證不會放棄這塊飛地。

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之間的國界犬牙交錯,兩國都與中國交界。 圖:翻攝自公眾號「牛彈琴」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盧賈寧表示,三國之間矛盾不斷的原因,就是邊境、水源和能源利用,彼此間還有領土要求、民族糾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5日參加上合峰會。   圖 : 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