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防 2023 年預算書,中華民國陸軍放棄購買 M109A6 自走炮,轉而增購在烏俄戰事中大有發揮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總共採購 29 套,《探索時分》節目今 ( 21 ) 日就分析了該武器的 3 大優點與 2 缺點。

據《探索時分》節目表示,今年 3 月就傳出陸軍原本採購的 M109A6 自走炮交付將會延期,因此開始討論採購其他裝備的提案,選項一是海馬斯火箭系統,也可能是較先進的 M109A7 自走炮,正是美國陸軍目前所使用版本。

但在最新預算裡,可見國防部已做出選擇。

M109A6自走砲。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專家分析,海馬斯第一優點是「射程遠」,一般配載的有三種火箭,第一就是普通的 M26 型火箭彈,射程是 42 公里。二、三種是 M30 M31制導火箭彈,射程都是 70 公里,採用慣性加 GPS 聯合制導,末端打擊精度非常高。

台灣這次引進 M26 之外,也引進了 800 枚的 M30 M31 系列精確制導火箭彈,射程將超越陸軍現有火砲。而 M31 彈頭,就是當初烏軍用來轟炸安東諾夫斯基大橋,使俄軍補給線受損的功臣。

第二優點是「短時間內火力密度大」。海馬斯一次可以齊射 12 枚火箭,使用的是 227 毫米彈頭,相較於一炮一炮發射,更有效率。而 227 毫米火箭彈可以攜帶子母彈,在短時間內形成強力火力,覆蓋大範圍陣地。

第三優點是「機動性高」,在發射完後可以立即轉移陣地,再填充後期可再次齊射,靈活度極高,自走砲就不具備這樣的功能,要達到這樣的火力覆蓋密度,必須在同一位置連續發射,這使敵軍容易掌控行蹤。

但海馬斯同有也有兩大致命傷,專家表示,第一缺點就是「貴」,使用同樣預算可以購入 40 M109 自走砲,換算成海馬斯只能買 18 套。且海斯斯是貴在「彈藥」而不是車身,車體大約為 600 萬美元左右,但每枚精確制導火箭彈的成本接近 17 萬美元,打一次可以齊射 6 枚,等同一次就把 100 萬美元打出去,成本相當高。

第二缺點是「無法替代 M109A6 」,原本國軍是想用 M109A6 火砲帶動台灣老式的 M109A3 A5 的使用情況。 M109A6 因有先進的射控系統,可以依目標計算出射擊數據,以少量  M109A6 帶動台灣砲兵戰鬥力。而海馬斯無法對就是火砲武器做整體戰力提升。

但專家仍認為,海馬斯可以為台灣國軍帶來高強度火力,與自研發的雷霆 2000 多管火箭系統搭配,火力輸出不容小視,但依舊存在炮兵裝備老舊的問題,恐怕會是國軍要擔心的下一大難題。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一次可填充6枚飛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國軍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中國民國軍人。   圖:軍聞社/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