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剛剛經歷30個月整修,「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Nimitz Class Aircraft Carrier)「布希號(CVN-77)」完成歸隊前綜合訓練演習(COMPTUEX),即將接替目前在地中海作業的「杜魯門號(CVN-75)」航空母艦打擊群,部署到美國歐洲司令部,支援維護北約安全的工作。

根據了解,布希號及其航艦打擊群剛完成對部隊熟練程度和部署準備情況測試的「COMPTUEX」演習,其中包括將權力從美國第2艦隊轉移到葡萄牙以外的北約海軍打擊和支援部隊(STRIKFORNATO),使用北約的報告程序、消息傳遞格式和聊天功能,加強指揮和控制並調整通信渠道,以確保在發生危機時的無縫流程,直接增加其複雜性和強度。目前已返回諾福克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整補,完成後即啟程前往歐洲接替杜魯門號。

布希號航艦打擊群將包括第七航空母艦聯隊(CVW-7)、第26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MEU)、「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Ticonderoga-class cruiser)「雷伊泰灣號(CG-55)」、「勃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尼采號(DDG-94)」、「特魯斯頓號(DDG-103)」、「法拉格特號(DDG-99)」、「德爾伯特·D·布萊克號(DDG-119)」、義大利「凱奧·杜利奧號(D554)」驅逐艦及2艘潛艦。其中CVW-7艦載機將有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鬥攻擊機4個中隊、EA-18G「咆哮者」(Growler)電子作戰機1個中隊、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 Eye)預警機1個中隊、C-2A「灰狗式」(Greyhound)運輸機及MH-60S、MH-60R直升機等各式機種。而布希號也是美軍最早完成F-35C「閃電Ⅱ」(Lightning Ⅱ)攻擊機起降與MQ-25A「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驗證的航空母艦,但暫時沒有訊息搭載這2款新機種前往歐洲。

報導指出,布希號航艦打擊群將完整接替杜魯門號航艦打擊群的任務。報導特別強調,杜魯門號的艦載機自今年3月以來,成為美國在北約東部前線的存在行動的關鍵,每天飛行60至90架次。

布希號是尼米茲級航艦的第10號艦,也是該級最後、最先進的一艘,2009年1月正式服役後,先後參與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戰鬥任務;2019年2月進廠進行大規模整修,包括方向舵、螺旋槳、艦外走道、起居空間維修,並進行雷達、戰鬥指揮系統的更新等。2021年8月完成修繕工程進行海上測試調整。預計將在月中或月底出發前往歐洲,接替因應俄烏戰爭延長部署的杜魯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