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於當地時間 4 、 5 兩日在瑞士南部大城盧加諾(Lugano)舉辦。會中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表示,重建烏克蘭的成本可能高達 7500 億美元。

什米加爾於當地時間 3 日向烏克蘭媒體表示,烏克蘭現今一個月的軍費開支已接近衝突前一年的軍費總額。烏克蘭如今每月軍事預算約 44 億美元,但在過去一年,其年度軍事預算僅近 53 億美元。

此前,烏克蘭政府於 5 月份曾公布俄烏戰爭後,其軍費開支情況。烏克蘭財政部長馬爾琴科(Serhiy Marchenko)指出,自 2 月 24 日至 5 月初,烏克蘭軍事花費就超過 83 億美元。若對比 2021 年烏克蘭年度總支出, 83 億美元的軍費相當於烏克蘭一個多月的國家總支出。

然而,什米加爾指出,受戰爭影響,烏國許多企業已倒閉或暫停營業,除了上千萬噸的糧食困於倉庫無法出口外,烏克蘭政府每月整體預算還不足 1.5 億美元。

對此,約 1,000 名來自世界近 40 個國家與國際組織代表於 4 、 5 兩日在瑞士盧加諾召開「烏克蘭重建會議」,共同商議烏克蘭的重建工作。

「烏克蘭重建會議」原名為「烏克蘭改革會議」(Ukraine Reform Conference),為 2017 年以來,一年一度的國際活動。該活動主要討論烏克蘭的改革進展,而此次重建會議為第五屆,從原先的改革議題轉聚焦在烏克蘭在衝突中如何重建。

什米加爾於當地時間 4 日的會議上指出,重建烏克蘭成本可能高達 7500 億美元。而俄國政府與寡頭應協助支付該筆費用。據估計,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約 3,000 至 5,000 億美元。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則表示,英國將繼續帶頭支持烏克蘭政府的重建與發展計畫。英國將與烏克蘭及其他國家合作,主辦明年的會議並擔任監事會成員,協助烏國與其盟國進行協商。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表示,自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已動員約 64 億多美元的財政支持,未來還會有更多,「我們將大力參與烏克蘭的中、長期重建工作。」

據基輔經濟學院(KSE)估計,烏克蘭目前至少有 4,500 萬平方公尺的房屋、 256 家企業、 656 所機療機構與 1,177 所教育機構遭破壞或被扣押,損失額近 1,040 億美元,且今年烏克蘭經濟已受到 6,000 億美元的損失。

有分析認為,烏克蘭每月至少需要 50 至 60 億美元的援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於上月 29 日召開的北約峰會上,也曾指出烏克蘭需要約 50 億美元才能滿足烏國防禦的基本需求。

烏克蘭女童一人走在殘破的廢棄車前。   圖:擷取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欲重建烏克蘭,可能需要 7500 億美元。圖為烏克蘭利西昌斯克郊區民宅遭俄國導彈擊中   圖:擷取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