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國內新增82例本土病例,創下今年新高,其中高雄港14例、桃園亞旭公司64例,中央也宣布部分防疫措施將加嚴。台北市柯文哲直言,自己判斷疫情目前應該沒辦法控制,但還好局面跟去年不一樣,全台灣已經大部分人都有打疫苗,群體免疫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力。

柯文哲下午出席里長座談前受訪,他表示目前先開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本來計畫收約200人,因為有234床,但若數量會再多的話,預計加開第2、3家。若疫情爆發,也許無症狀確診者也可能用居家隔離,戰術會隨情況調整。

柯文哲說,以他判斷目前疫情應該是沒辦法控制,但還好局面跟去年5月爆發時不同,全台打第一劑已接近80%、打兩劑者也有75%,群體免疫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力。

他認為,原則上還是維持二級警戒,但一些不影響民生的措施則開始加嚴,內政部已宣布公共運輸不准飲食,過年期間宮廟活動下降,以不影響經濟活動先開始加嚴,再看疫情變化調整。

柯文哲強調,疫苗該打的還是要趕快打,北市下週開約24萬接種量能,至於過年期間,原則上除夕至初三停4天,其他時間再看是否要恢復一些注射量給願意打的人,看起來中央規定過年期間7天全部停止打,北市則習慣且戰且走,再看看這兩天變化,週一再跟大家講,是否要在過年期間挪出一些醫療人力再多打些疫苗。

柯文哲表示,現階段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還是基本,其他就是該打第三劑疫苗趕快打,這樣就算感染了,至少不是重症,因為現在Omicron變異株傳染速度很快,但至少沒有真的插管或因呼吸衰竭死掉,代表一個程度上流感化,大家也不用那麼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