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日開幕,總統蔡英文也出席致詞、剪綵。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2)日下午臉書發文說,莫名其妙,無言以對。大家說不要只追究加害體制最底層的線民,應該追查下令監控、加害的人。現在總統去肯定那個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這又算什麼價值?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對於小蔣的負面事蹟,她都僅以「威權體制」、「有錯誤地方」、「社會事件」等字眼帶過;但對於正面事蹟,則提到經濟發展,並推崇他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還稱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

對此,段宜康則發文說,「莫名其妙,無言以對。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

段宜康說,大家說不要只追究加害體制最底層的線民,應該追查下令監控、加害的人。現在總統去肯定那個威權體制最頂端的人,這又算什麼價值?從哪個面向來評價一個當政者,代表評價者的價值觀。「難道我們會去肯定希特勒復興德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