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發布禁令,禁止廠商提供晶片給華為後,專家表示,現在各國政府和電信商都質疑華為是否還能夠兌現承諾,協助建置5G服務。倘若美中緊張情況沒有改變,華為明年恐將面臨無法提供5G設備的窘境。

《CNN》報導,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研究員卡里薩尼采(Carisa Nietsche)表示,去年有許多國家表示將與華為合作,歐洲國家如英國、法國和德國,也未宣布全面禁止使用華為,但如今歐洲各國態度巨變。現在各國政府和電信商都質疑華為是否還能夠承接5G設備訂單,因為美國的新制裁斷絕了華為獲取重要美國技術的管道。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師愛迪生李(Edison Lee)也表示,美國禁令限制台積電(TSMC)等公司提供晶片給華為。少了晶片,華為無法建構5G基地台和其他設備,業務陷入危機。如果禁令不解除,中美緊張局勢未和緩,華為的5G設備業務很可能被迫喊停。

英國數位化、文化和媒體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同樣認為,美國的制裁很可能會影響華為的5G設備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