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廣告商抵制潮,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先前表示,他認為客戶很快就會回來。不過,世界廣告商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Advertisers,簡稱WFA)首席執行長史帝芬洛爾克(Stephan Loerke)表示,除非臉書下定決心改革,不然這些大型企業不會輕易回歸。

《CNBC》報導,WFA共有120名成員,包括百事可樂、寶潔和帝亞吉歐等,佔全球行銷傳播支出的90%,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洛爾克表示,他明白一時的抵制並不會帶給臉書經濟上的損失,但這代表企業對社交媒體的看法產生了變化,許多公司雖然沒有撤銷廣告,但也希望為社交媒體面臨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洛爾克表示,如果臉書不做任何改革,他懷疑那些抵制的品牌會願意重回臉書懷抱。「從跟他們的對話中我明白,他們的訴求非常清楚,我認為他們對於推動改革這事非常認真。」

外媒指出,廣告商多年來一直向平台施壓,要求清除不當言論。2017年,《倫敦時報》一篇報導分析了仇恨言論網站上出現過哪些品牌廣告以及恐怖組織支持者製作的YouTube影片,轟動一時!消費品巨頭寶潔甚至為此暫停在YouTube投放廣告一年多,原因是該公司的廣告和極端主義的影片相鄰,打壞了品牌形象。

即使企業的廣告沒有出現在色情或暴力的不當影片中,但社群平台的營運資金基本上都來自廣告費,因此許多企業認為他們也必須對平台負責。

洛爾克表示,現在的問題已經從「品牌安全」升級為「社會安全」。他相信社交媒體平台有努力在減少仇恨言論和內容,但不可諱言效率太低。不過,隨著平台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大眾對此事的關注有助於他們達成向平台施壓、要求改革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