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田水利會將在10月1日改制,來自全國17個反對改制的農田水利會,今(29)日齊聚桃園,舉行全國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聯誼會,同時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自救總會召集人、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黃金春痛批政府強行改制水利會,是鴨霸、違憲、違法,將委由律師團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釋憲,串連全國各水利會農民成立自救會「反消滅水利會」。 

黃金春沈痛指出,水利會在台灣的歷史,比中華民國在台灣更久,日本人設置水圳等水利設施時,清楚知道用地的來源是農民,所以發展成「公法人」的管理形式,產權屬於灌區的農民,但賦予水權與水資源開發的權力,以及維護農水路的責任,直到蔣經國與李登輝的執政時期,均不敢改為政府機關,原因就在「產權」。 

黃金春透露,上周農委會以恭喜蘇嘉全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名義,邀請各地農田水利會長聚餐,但自己卻是唯一未被邀請的會長;他說,農田水利蘊含先人智慧、出錢出力,種種都含著農民血淚,強調自己絕對要維護水利會與會員權益,反對改制。 

黃表示,農委會稱改制是升格,「請問,把私的改公的,叫做升格嗎?」,痛批農委會「幼稚到極點、蠻橫到極點 傲慢到極點」,他並質疑農委會對外宣稱擴大灌渠,但事實卻是「找不到水源,連灌溉系統的設備都沒有」。 

黃金春說,對於民進黨改制水利會,他身為民進黨創黨黨員,一定要站在農民立場,悍衛農民權益,若全國水利會會長只有他一人反對改制,那就請農委會全面辦理公投,由會員決定,並且公開辯論,「讓我們這些反對者心服口服,那我就沒有話講,如果它公開辯論,全國會員辦公投都贊成改制,黃金春絕對會退出、不再反對」。 

黃金春指出,他擔任水利會長是由會員直選,推動會務10年,不但健全水利會財政,更落實會員權益與照顧;媒體報導他上任敗掉近38億農民財產,但水利會每年預算、決算都送主管機關核備,這樣的莫須有指控,凸顯主管機關的幼稚無知。 

自救總會今天也發送宣傳單給到場會員,批評政府強行改制水利會組織,是沒收會員的自主自治權;沒收農業水權,再轉售民生工業使用,是大賺無本暴利,「沒收農民財產,和共產黨的鬥地主土地充公沒有兩樣」;改制引進官僚事務官,「外行領導內行」,後果堪憂。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林傳清強調,水利會改制屬於重大政策的改變,主管機關農委會應透過政策公開辯論,尋求全體水利會會員認同,改制的推行才有正當性。 

今天出席活動包括立委楊瓊瓔、林文瑞、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陳昭南、前嘉南農田水利會長徐金錫。楊瓊瓔和林文瑞都認為,農田水利會是重要的地方自治團體,也是人民團體的模範生,蔡政府蠻橫霸道、強推改制沒收人民財產,明顯違反憲法第15條,盼透過公投方式保障會員表達立場權利。

桃園水利會會長黃金春被推舉為反消滅水利會自救總會召集人。   圖:黃金春/提供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成立,現場來自全國水利會員集聚一堂。   圖:黃金春/提供

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今天早上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總共有150人參加。   圖:黃金春/提供

反消滅水利會自救會在桃園高鐵廣場成立。   圖:黃金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