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友連署罷免WHO秘書長譚德塞,目前連署人數已超過90萬人,而高雄市長韓國瑜同樣面臨罷免危機。對此,資深媒體人唐湘龍認為,兩個人有一些微妙的關係以及共同性,就是都被貼上親中標籤,並指出會去罷免韓國瑜跟罷免譚德塞的人也有高度的共同性,「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他反問,「但你不覺得他當高雄市長當得很好嗎?他當高雄市長其實可能是二十年來最好的市長,你是怕人家發現韓國瑜可能是這二十年來最好的高雄市市長嗎?」。

唐湘龍在12日播出的網路節目《風向龍鳳配》中指出,在這個時刻,如何去思考在台灣這種輿論氛圍裡面的譚德塞,是在考驗人們有沒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還是只是在一種民粹的氣氛當中,那個人可能是這輩子都不會見到的人,但在這種輿論氛圍當中,每個人都用吐口水的方式發洩情緒,但如果只是這樣子,並無助於理解整件事,也無助改善台灣的政治討論風氣和爭取WHO對台的認可。

隨後,唐湘龍指出,在他的邏輯裡面,譚德塞跟韓國瑜之間有一些微妙關係,兩人現在都在面臨罷免,大家很難將這兩人擺在一起想,但當瘟疫蔓延的時候,有一些政客、網軍們的政治動作並沒有停止,在搞雙罷免,對內罷免韓國瑜,對外罷免譚德塞,同個時間同時發動。

唐湘龍說,「罷免就罷免,為什麼和這兩個人有關呢?」他認為,在台灣的雙罷,罷免動力來源是同一個,台灣官方可以撇的很乾淨,今天即使在高雄推動罷免韓國瑜,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可是從執政黨民進黨的角度來講,那跟他沒有關係,他都告訴你,那都是民間發動的。如果能接受罷免韓國瑜是純粹的,跟民進黨無關的一群人在發動,「我只能說,那你的政治認知,就只有這樣的水平而已」。

唐湘龍稱,當然是民進黨或民進黨的外圍,以陳時中的兒子為例,爸爸在當防疫指揮官,兒子在搞罷免,兩人思考方向不一樣,不是說人不能同一時間做兩件事情,但「請問韓國瑜值得你罷免嗎?」、「韓國瑜值得你在大家關注溫疫這件事情的時候,值得你在這個時候,大張旗鼓去推動罷免,欲罷不能」。

「對譚德塞也是一樣」,唐湘龍說,罷免韓國瑜只有高雄市民辦得到,但要罷免譚德塞,只有台灣人辦得到,要其他國家去罷免譚德塞,那還真的很難如登天,因為譚德塞嚴格講起來,他是世界衛生組織歷來第一個用公開票選的方式所產生的秘書長,譚德塞在185個會員國裡面拿到了133票,3分之2的得票率甚至比蔡英文得票率都還要高。

他表示,通常在國際組織裡,如果台灣稍微有一點點國際高度或視野的人,可去看看過去一些國際組織的負責人,面臨輿論的圍剿與批評攻擊,絕大部分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操守」,可能接受招待或拿了錢,多半是這原因,「但譚德塞有嗎?」

唐湘龍強調,在民進黨的活動網站上,關於譚德塞的討論,幾乎每一句都是羞辱,沒有任何紮實的討論,都是極端人身攻擊,他指,會參與罷免韓國瑜跟罷免譚德塞的人,基本上背景都是一樣的,有高度重疊性,同一個力量,同一個思考,同一個目的,他說,韓國瑜與譚德塞這兩個人有個共同點,就是都被貼上親中標籤,表面上韓國瑜因為剛當上高雄市長就選總統,對他不滿,「但你不覺得他當高雄市長當得很好嗎?他當高雄市長其實可能是二十年來最好的市長,你是怕人家發現韓國瑜可能是這二十年來最好的高雄市市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