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市面上口罩供不應求,口罩國家隊產線全開,幫國人趕製口罩,但在2月卻傳出在彰化華新口罩工廠有一名顏姓女員工,操作機台不慎遭夾斷右手中指第一指節,最後只能截肢。因傷休息之後,顏女士今天復工了,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也將這個令人心疼的故事,寫進新書:《戰疫一一陳時中與抗疫國家隊的故事》和讀者分享。

黃光芹稍早在臉書發文,今天是顏女士復工的首日,她的老闆、「摩戴舒」董事長鄭永柱,為她獻上一束鮮花。

她才大黃光芹4歲,頭髮稀疏,在口罩工廠工作已經10多年了,全家就靠她這一份薪水養家。

黃光芹說,這一次為了幫國人趕製口罩,重覆了10多年的同一個動作,或許因為心急,竟然出了差錯,截去了她右手中指的一節。

黃光芹不捨的說,在我們未知的角落,或說生活的底層,始終蘊藏著像顏女士這樣堅毅的婦女。她的話語純樸,但不知怎麼地,我的眼睛一直出著汗。(全文收錄在新書《戰疫一一陳時中與抗疫國家隊的故事》,5月底時報出版)

黃光芹PO文引起網民共鳴紛紛留言,「了不起的英雄!」、「 一隻手指頭截去一節,包紮傷口之後還繼續工作⋯ 我真的好敬佩也好心疼」、「台灣就是有很多默默奉獻的人!不過台灣還是惜福多於不知福的人!」

 

顏女士復工,她的老闆「摩戴舒」董事長鄭永柱,為她獻上一束鮮花。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

黃光芹不捨的說,在我們未知的角落,或說生活的底層,始終蘊藏著像顏女士這樣堅毅的婦女。她的話語純樸,但不知怎麼地,我的眼睛一直出著汗。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