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是否發現金,除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0)率領立法院國民黨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高呼「發現金、卡實在」之外,藍營北市議員羅智強也發文痛批,執政當局誇口酷碰券會有「4倍」的乘數效應,民進黨你有事嗎?根本一掌權就把「艱苦人」忘記了。

對於紓困條例是否發現金,羅智強稍早於臉書發文寫下,民進黨誇口,酷碰券會有「4倍」的乘數效應,意思是,民眾會為了1000元的折扣,去多花4000元,蔡英文蘇貞昌,你們忘了「艱苦人」的感受嗎?疫情期間消費萎縮,對社會底層來說,收入大幅減少,他們那裡來的4000元「閒錢」,去做額外的消費?

羅智強指出,這樣的酷碰券,對於中產階級以上,只是把原來的消費預算,得到更多的服務,而對於社會底層,這1000元的「折扣」,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增加了社會「不公平」、「不正義」的氛圍,酷碰券的乘數效應,不要說「4」,根本連「1」都不到,為什麼我們主張發現金?因為最符合「公平」原則。

羅智強說,對於社會的底層,他們也許不會拿去消費,會用做生活的基本支出、繳孩子的學費,乃至於償還債務,但,這又有什麼不對?而對中產階級,這一筆「天下掉下來的紅包」又沒有任何的限制,這才是刺激消費,真正最好的方式。民進黨,是穿草鞋走出來的,千萬不要一朝掌權就把「艱苦人」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