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疫情導致各國醫療物資短缺,69個歐美國家政府實施共91項限制出口措施之外,更不惜國家形象,開始瘋搶他國已先預訂的防疫物資及無視合同內容,無法達為「全球團結」。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柏林市政府曾為柏林警隊向美國3M公司採購20萬片N95口罩,該批口罩由3M位於亞洲的工廠生產,途經泰國轉運時,美國卻在曼谷機楊轉運這批口罩。

另外,有指導指出,美國曾以《國防生產法》向3M施壓,要求其公司向美國出口1000萬片原用於亞洲市場的N95口罩。白宮官員更一直說服3M美國工廠限制向加拿大、墨西哥等鄰近國家出口。

法國政府官員2日指出,有一名身分不明的美國人以高出3、4倍的價格,高價買走法國政府向中國大陸購買的6,000萬片口罩,法國原本已跟中國賣家約好貨到付款,但該名美國人卻直接付現,為此,美國駐巴黎大使館表示,指控美國聯邦政府參與其中是沒有依據的說法。

被形容為力抗疫情藥物的羥氯奎寧,印度政府擔憂當地疫情迅速擴散,4日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出口。

世界貿易組織(WTO)指出,2019年全球關鍵醫療物資價值達到5,970億美元,能理解多國為防堵疫情採取限制出口措施,但有機會造成醫療物資跨境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