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豐坪村有業者進駐設置2.5萬隻種雞養雞場,已興建完成95%,目前有意計畫於鄰近樹湖村再興建一座20萬隻蛋雞的養雞場,讓當地村民擔憂恐將造成環境汙染,今在說明會中強烈表達不滿。縣府表示,一切合法通過相關環境查核後,才會准予業者登記設置牧場。

卜蜂集團去年依法在豐坪村的私人土地上興建新式雞場,設置2.5萬隻種雞養雞場,今年則預計在樹湖村設立2公頃大的自動化科技養雞場,以生產雞蛋為主。但興建過程一路引發村民疑慮,擔憂將對環境帶來衝擊,多次表達不滿訴求。

樹湖多位村民今表態,認為村內風景優美、有機栽種農特產,加上附近村莊被列為水源保護區,若設置養雞場後,恐衍生排放水問題、空氣及土地汙染,強烈「反對設置養雞場」。

花蓮縣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向自由時報提到,業者必須經鄉鎮公所、縣府等環保單位,針對排放口、環境查核後發放許可證,全部合法通過才會准予登記設置牧場;目前已聽取村民心聲,一定會慎重處理。

卜蜂公司花蓮場長吳勝裕則說,集團首度選在東部設置壽豐養雞場,豐坪村的種雞場與村民經多次溝通,目前已進入申請牧場登記最後階段,希望樹湖村民也能理解,將會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