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自2017成立以來持續聚焦於娛樂科技領域,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而為了提供台灣創客青年更好的創業環境與靈感激盪,特別推出「創夢新鮮事」系列,精選世界各地的創業團隊,分析其獲利模式與營運方法,想知道現在國際上什麼服務最夯、什麼產品最受矚目嗎?那可千萬別錯過「創夢新鮮事」!

許多品牌及個人作家皆會透過寄送電子報,向讀者傳遞即時消息與內容。然而,市面上的電子報服務多是單向傳遞資訊,作者只能從訂閱人數、開信率衡量內容品質,完全無法從讀者身上得知回饋。

來自美國的新創 Substack 將社群的概念融入他們的電子報服務,只要透過 Substack 平台,作者不但可以製作電子報,還能在第一時間寄出後,讓訂閱讀者與之互動。

這項全新的電子報服務讓知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 為之驚艷,並在今年七月領投 Substack A 1,530 萬美元。

Substack 的使用門檻非常低,只要註冊會員,任何人都能在平台內製作文字、影片、音樂等多媒體的電子報內容。作者可以自行決定要以免費或付費的形式讓外部讀者加入社群。當新文章發布時, Substack 便自動寄送至讀者信箱,並開放讀者至該篇內容底下留言互動、發表想法。

Substack 的野心不只如此,他們除了將社群的概念加入電子報系統,更設計訂閱制的收費管道,讓所有 Substack 上的作者可以自行設定電子報的訂閱費用,以此得到收入,Substack 再從中抽取 10% 的手續費用。

Substack 才成立兩年,目前平台上的付費訂閱讀者就已超過 50,000 名。

Substack 致力於提供內容創作者一個獨立且完整的商業模式,為他們建立直接收入的管道,並加強作者與讀者間的連結,提供雙方更好的閱讀體驗。

讀者們可以在貼文中自由回應內容、相互討論。   圖:取自 Substack 官網

Substack 供作者自由定價訂閱費用,讓內容變現更直觀。 Bill Bishop 的 Sinocism 是平台上的第一個內容創作者。   圖:取自 Substack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