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隨著科技進步,個人消費的支付工具如信用卡與行動支付,逐漸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但相較於個人的金融工具的革新,企業支付服務的更迭速度卻完全相反,不但許久未有新興工具出現,連一般公司要擁有一張企業信用卡都不是一件普及的事。

根據 Forbes 2018 年的報導,即便企業信用卡的市場高達 4,300 億美元,且消費金額大幅勝過個人信用卡,但企業信用卡的發卡總數量仍只佔個人信用卡的 4%。

即便擁有企業信用卡,公司的支付體驗與帳款管理仍然遇到許多問題。例如,公司只有少數人能持卡、其他員工仍須代墊款項;或是因刷卡的延遲付款性質,導致財會部門無法針對該月消費,做出更全面的帳目規劃。

針對這些企業支付困境,來自丹麥的新創 Pleo 提出全新服務,以「即時支付、即時管理」的方式解決企業支付問題。自 2015 年成立至今, Pleo 已連續三年都成功拿到投資,今年 5 月更完成 B 輪 5,600 萬美元募資

弄丟收據、忘記報帳是所有人的惡夢

Pleo 創業的起因,是創辦人 Jeppe Rindom 過去在丹麥金融新創 Tradeshift 擔任 CFO 的經驗。他因工作需求,研究各家企業的財務營運後,發現公司支付遇上許多困境,且企業信用卡已有 25 年沒有出現任何創新服務。

擁有企業信用卡的公司為了控制誤刷或濫刷的風險,多半只敢讓少數人使用,不過這對員工採買十分不便;而多數沒有企業信用卡的公司,只能要求員工先代墊,再請款。

然而根據研究, 49% 的公司都以人工紙筆或填寫 excel 表格整理帳款,導致行政程序繁瑣又無效率,超過 53% 以上的人則是因為丟失收據或忘記報帳期限,而無法銷帳。

圖片為 Pleo 共同創辦人 Niccolo Perra(左)與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Jeppe Rindom(右)。   圖:取自 Pleo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