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公共媒體 NPR 與非營利調查新聞媒體 Propublica 報導,美國是所有已開發國家中,妊娠併發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統計數字顯示,每年平均有 700 名美國孕婦因懷孕致死,50,000 名孕婦因分娩而重傷。其中,黑人孕婦的死亡重傷風險更比白人孕婦高出 3 至 4 倍。

懷胎生子對女性而言,生理與心理都面對巨大的變化與壓力,即使現代的醫療技術、資訊傳遞都比過往還要先進,準媽媽們的產前產後生活,仍然與專業婦產醫師十分疏離。許多孕婦不僅孤單的走在「成為母親」的這條路上,更因不足甚至錯誤的資訊走向死亡。

黑人女性創業家 Melissa Hanna 對此議題深深有感,2014 年決定以此為題、在洛杉磯創立「Mahmee」。Mahmee 是一個以數據分析技術為基礎的全方位孕事資訊平台,所有新手媽媽都能透過 Mahmee 連結專業的醫療資源與顧問,不但能從平台預約產檢,更能得到個人化的營養計畫、產期顧問或育嬰諮詢。

既是黑人、又是女性,讓她募資頻頻碰壁

這項價值訴求明確、又能大幅降低媽媽懷孕風險的服務,卻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拿到第一筆投資。許多人困惑,為什麼 Mahmee 募資進程如此緩慢? Melissa 直言 Mahmee 的募資困境源自性別與種族問題。

2015 年 Melissa 剛參加完知名加速器「500 Startup」後就開始與許多投資人見面,尋求下一步成長的機會,但她沒料到矽谷的投資環境並非想像中的多元,甚至對女性很不友善。

「多數投資人在意的並非 Mahmee 的營運表現或潛力,而是我的私人規劃,例如有沒有打算懷孕生子。」Melissa 接著氣憤的說:「難道他們也會這樣問一個男性創業家?」

除了性別,Melissa 更指出她的「黑人」身份,也是阻擋她募資之路的主因。

累積多次募資經驗後,Melissa 發現,矽谷投資人通常傾向給予和自己身份背景相似的人機會,但身為黑人的她,難以在投資人之間找到共鳴。「就是因為我不隸屬『舊金山白人男孩俱樂部』,他們在聽我簡報的過程,甚至質疑我的學歷。」

Melissa 的發現並非空談。女性創業募資已經比男性更為艱難,黑人女性創業更是難上加難。根據 Project Diane 調查報告指出,黑人女性創辦的公司當中只有 0.0006% 會得到投資,縱使有幸獲得投資,平均募得的種子輪資金只有 4 萬 2 千美元,遠低於 Crunchbase 上統計的 114 萬美元。

Mahmee 創辦人 Melissa Hanna。   圖:取自 Forbes

Melissa Hanna 在 500 Startup 第 15 屆 Demo Day 簡報。   圖:取自 500 Startup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