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香港之路」牽手築起人鏈今(23)晚登場,港鐵晚間除了一度關閉葵芳站外,並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所有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車站及列車正常使用,以及對港鐵人員有任何威脅及辱罵語言,禁制令有效期至下周五(8月30日)。

香港網友今晚發起「香港之路」,示威者仿效1989年的「波羅的海之路」,沿港鐵港島、觀塘和荃灣三條路線牽手築起人鏈,要求港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實行雙普選等5大訴求,活動於晚間9時和平落幕。

香港01報導,因應這場示威活動,港鐵今天稍早正在申請禁制令,防止今後再受到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的攻擊,法庭在約晚間9時48分批出臨時禁制令。

報導指出,港鐵晚上約10時公布,鑑於近日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惡意破壞車站設施,以粗言穢語辱罵港鐵人員,威脅職員以至其他乘客的安全,今晚已獲得法庭的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整個鐵路網絡車站及列車,以及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的正常使用、損壞任何財產或列車,以及使用任何威脅、辱罵,淫褻或令人反感的語言,或故意干擾這些車站內任何港鐵人員。臨時禁制令有效直至本月30日。

港鐵表示,正在索取有關臨時禁制令的蓋印副本,會在取得有關蓋印副本後展示該臨時禁制令。

北京官媒一再批評港鐵處理反送中示威者的處理手法後,中共中央今天直指港鐵21日深夜處理元朗站抗議事件有「三宗罪」,一是拒絕員警進站執法,「縱容之罪」;二是明知暴徒行動卻不制止,「包庇之罪」;三是將公共設施挪為「政治專列」,「假公濟私之罪」,要求港鐵正面回應質疑。

港鐵隨即發出新聞稿解釋,當晚的做法是考慮到車站內有其他乘客滯留,於是安排空車接載乘客離開,強調未來若站內發生打鬥、破壞及其他暴力事件,可能在無預先通知情況下,即時停止有關車站運作及列車服務,甚至關閉車站。

由於政府是港鐵大股東,港鐵今晚果然付諸行動,一度關閉葵芳站,並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聲稱是為了防止今後再受到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的攻擊。